地理科学专业“双培计划”师生座谈会线上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04   |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3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双培计划”师生座谈会于线上顺利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学副部长潘峰华、党委副书记陈蓉蓉、双培班班主任黄甘霖、党团学工办主任石月婵、教务刘静、苗琼月,以及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蔺雪芹、副书记尹刚、专业负责人王永波等相关老师出席会议,16名双培生参与交流。

在双方共同制定的地理科学“双培计划”培养方案指导下,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16名地理科学双培生已经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顺利度过了第一个学期。为了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做好事务衔接和保障协同培养质量,此次会议邀请相关师生线上相聚,解答学生疑难,对接工作要点。

副部长潘峰华表示,“双培计划”是北京市教委为推进首都高等教育事业,自2015年以来投入资源大力推动的人才培养计划,对深化北京市属高校和中央部署高校深入合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北师大、首师大在全国地理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都居于领先地位,希望双方以“双培计划”项目为契机,继续拓展两校地理学在各个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他希望各位同学做好两校合作和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利用好北京师范大学的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在各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未来成长为优秀人才,成为两校共同的骄傲。

接下来,副书记陈蓉蓉以“共融、共生、共享”为关键词,回顾了项目开展以来的工作,并对探索跨校育人机制提出展望。第一,为实现“来了就是一家人”的和谐共融理念,学工团队制定各类细则保障文件落地,以心理健康课为契机加强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间有效沟通,促进班级迅速融合。第二,学工团队守好第二课堂,共同促进培育共生。从党团支部衔接、学生社团指导等各方面为学生开展多元活动、提供锻炼平台。第三,为推动开放共享,学工团队将进一步探索班团共建,加强兄弟院系间的友好往来。

基于一个学期以来与学生们的密切交流,班主任黄甘霖提出几点建议。她鼓励学生们尝试更勇敢的融入到北师大大家庭,与学部更多老师、学生乃至学部外其他院系的学生加强交流。黄老师建议,大家要明晰发展目标、做好学业规划,更加主动、积极的参与学生科研、师范生实践和班级活动等。

随后,与会老师对学生提出的课程安排、升学就业、党团关系等疑问做出回应与解答,并就学生本学期的学业状态做了沟通交流。

“双培计划”实施过程中,两校教务和学工团队将继续加强有效沟通,根据情况及时做好协调,为双培生的培养做好各项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