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举办学生谈心谈话实战演练经验分享会暨班主任工作沙龙

发布日期:2023-01-05   |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3日,地理学部学生谈心谈话实战演练经验分享会暨班主任工作沙龙通过线上方式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心理学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辅导员黄利老师主讲,学部党委副书记陈蓉蓉、班主任老师、研究生导师、学部辅导员团队共3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党团学工办主任石月婵主持。

活动开始前,黄利老师通过彩虹卡和学生案例,与老师们进行互动,让大家迅速进入角色。

首先,黄老师讲解了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四个重点。第一,以冰山模型讲解了工作方向应该是潜入水中向下发力,通过感觉、情绪的联结,找到期待、需求;第二,揭示了沟通的秘密,根据赫拉别恩定律,决定沟通效果和质量的是非语言部分;第三,强调了情绪的重要性,认为当压抑的情绪被看到,慢慢的才开始转化;第四,想要赢得合作,纠正前要先建立联结,不仅要关注到学生的言行,更要关注学生的需求。

 

理论讲解过后,培训开启了案例实战演练环节。针对一起师生矛盾,八位老师通过接龙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事后谈话。黄老师饰演学生,老师们从安抚情绪、倾听共情、分析情景、肯定学生积极的部分、换位思考等不同角度教育引导学生。演练结束后,黄老师高度肯定了老师们的表现以及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参会老师也从“观察员”身份出发,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观点。黄利老师充分肯定了老师们“温和而坚定”的做法,并从九个方面分享了处理该问题的方式。

最后,黄老师分享了谈话中的六个好方法,包括举例子、打比方、列数字、讲故事、自启发、开班会,给出了应该避免的陷阱及对策建议。

陈蓉蓉老师做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了黄老师精彩的分享,以及前期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然后感谢了参会的班主任老师和研究生导师,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学部的老师们“空杯”迎新年、共同学习成长,一起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作为2023年心理健康工作和班主任团队的首场培训,本次活动旨在为寒假期间的谈心谈话工作提供指导,为师生沟通中遇到难点问题的老师提供支持。活动以其生动的互动形式、扎实的理论支撑和丰富的案例讲解得到学部导师、班主任的肯定和欢迎,老师们表示希望后续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共同提升育人能力,做好大学里的“大先生”。新的一年,祝愿全体师生新年快乐、平安喜乐、皆得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