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国际合作项目启动咨询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19   |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通过腾讯线上会议方式成功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国际合作项目启动咨询会

本次会议为2022年学部获批的两个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和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国际合作项目的启动咨询会,项目负责人、研究骨干和学部师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地理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瑞典哥德堡大学陈德亮院士、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北京大学刘瑜教授、中山大学薛德升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绍洪研究员等校内外专家出席了会议。


启动咨询会云合影


开幕式由蒋卫国副部长主持,蒋卫国副部长代表学部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与未来研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各项目扎实有序进行,学部将大力支持项目的开展,预祝各项目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傅伯杰院士主持汇报环节和专家组指导环节,在傅院士的主持下,项目负责人董卫华教授、杨静教授、叶涛教授和研究骨干高培超讲师分别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地理空间类脑智能导航基础理论与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基于统计(机器学习)-动力气候预测的伊朗农业旱灾风险季节预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咖啡天气指数保险产品设计、偏好分析与政策效果评价: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的对比研究与实践”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判别方法研究”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项目特色与创新、项目预期成果与项目团队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主讲人汇报


专家组指导环节,各位专家对各项目的意义、价值、设计思路和实施方案等给予了充分肯定,认可各项目的前沿性、科学性、创新性、综合性以及在可持续发展和学科交叉中的作用,并分别就项目实施过程中指标的选择与验证、研究深度与项目落地可行性和项目产出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位项目负责人对专家组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项目研究团队将认真领会专家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进项目实施。


专家指导发言


最后,蒋卫国副部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高水平知名专家对项目实施提出高屋建瓴的指导和洞察秋毫的建议以及对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支持,感谢四位老师展示了项目申请书与实施计划书的要点内容,分享最新前沿创新研究思想,并再次感谢多位老师在上午的经验交流会中分享了项目申请各方面感受、体会与经验,为学部教师未来申报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提供可参考优秀范本和宝贵借鉴,夯实了地理科学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启动咨询会和申报交流会协同开展的组织模式。上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申报交流会与下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启动咨询会是前后“姊妹篇与组合体”,全面分享了基金项目申报的全方位精髓,既静态了解了优秀精美项目书的全貌,又动态探知了项目成功的秘诀和运筹帷幄故事。

启动咨询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地理科学学部2022年新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研究工作全面启动并展开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