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地理学本科教学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2-09   |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8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地理学本科教学研讨会于线上举行。会议邀请到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学主任Dariusz Wójcik教授介绍牛津大学地理学专业课程结构和培养特色,北师大地理科学(励耘实验班)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也分别介绍了培养方案。

参见本次会议的有学部教学副部长潘峰华、周涛,地理科学励耘实验班专业负责人李强,地理学拔尖计划2.0工作小组成员和励耘实验班本科生导师陈蓉蓉、朱文泉、程杨、张卓栋、杨静、毛婷,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朱华晟,教师葛岳静、高剑波、张华、戴特奇、马静、房德琳、陶遂、张萌萌、蒋华雄、郑龙飞等,以及本科教务秘书刘静、苗琼月,外事秘书章文娟。

首先,潘峰华和朱华晟教授分别简要介绍了地理科学(励耘实验班)、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本科生培养方案,并就课程设置、科研训练、地理野外实习、国际化培养、科技论文撰写等方面向Dariusz Wójcik教授提出了问题。随后,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Dariusz Wójcik教授分享了他个人的教学体验以及牛津大学地理学课程结构和教学方面的主要做法。Dariusz Wójcik教授指出,牛津大学地理学本科专业培养注重让学生大量阅读文献,并重视写作训练,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在教学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最后,Dariusz Wójcik教授与各位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

学部首次举行本科教学国际研讨会,通过深入了解牛津大学地理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并听取国际一流大学地理学者对我们本科培养方案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学部进一步优化地理学课程结构,完善教学设计和课程大纲,提升培养地理学拔尖创新人才的能力。

 

Dariusz Wójcik教授简介

Dariusz Wójcik是牛津大学教授,全球知名经济地理学者,现任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研究生教学主任,曾任本科生培养主任,拥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曾讲授多门人文地理、环境地理、野外实习、研究方法等方面课程。他是北京师范大学访问教授,曾多次访问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