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地理学前沿讲座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2-22   |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1日下午,应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院长张科利教授邀请,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永光教授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作了题为“大尺度植被光合作用监测及其对全球变化响应”的报告,学部教师朱文泉、蒋卫国、吴秀臣、符素华、缪驰远、殷水清、穆西晗及30余名学生参加。

张永光教授作报告

陆地生态系统是重要的碳汇,准确获取其光合作用信息对于全球碳循环、碳储量估算具有重要意义。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作为新兴的主动遥感技术之一,能够准确感知植被光合作用动态信息,实现陆地生态系统碳水循环的高效动态监测。

张永光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当前大尺度植被光合作用估算模拟方法的特点与不足,随后围绕基于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遥感陆地生态系统光合作用监测及其对大气CO2浓度升高的响应变化,详细讲解了研究中使用的数据、方法以及相关研究成果。张永光教授研究发现,总激发荧光更能表征植被光合作用动态变化;因养分限制,近40年全球CO2施肥效应存在显著的下降趋势;水分供应变化对植物光合作用存在正向影响。

讲座结束后,张永光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就研究数据的空间尺度、指纹法模型运用、科研契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提出了现阶段研究成果的进步与局限,并对后续研究进行了展望。

本次报告会场气氛活跃,张永光教授的报告及后续交流都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本次地理学前沿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讨论交流环节

 

现场老师提问交流

 

现场学生提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