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首批揭榜挂帅项目召开2022年度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2-27   |  浏览次数:

2月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刘宝元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黑土地风蚀水蚀融蚀过程、耦合机制与阻控原理”2022年度推进会在西藏大厦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汪明、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辉、副处长孙康泰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对项目的执行情况提出了指导意见。科技部跟踪专家张佳宝院士、李保国教授以及咨询专家马常宝研究员、董治宝教授、吴克宁教授、张斌教授、张兴义研究员等多位专家莅临指导,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指导意见。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共7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3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了沈阳农业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华中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松辽委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黑龙江省水利科学研究院1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项目参加人数120余人,总经费5980万元

开幕式上,汪明教授代表学校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重点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基本概况、北师大“生物文明与绿色发展”学科群及科研成果,同时介绍了刘宝元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在水土流失监测规范化和自动化及全国土壤侵蚀普查中的贡献。张辉副主任介绍了中共中央对黑土地保护的重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性及重点专项项目的具体情况,并对项目管理提供了宝贵建议。开幕式由北师大科研院副院长、科技处处长窦非教授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刘宝元教授对项目基本情况、阶段任务及完成情况、重要研究进展、2023年度工作计划、经费到位及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张佳宝院士等各位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后,对项目的实施与研究进展等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现阶段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对里程碑考核工作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意见和建议。范昊明教授、刘晓明研究员、蔡崇法教授、符素华教授、陈祥伟教授分别代表各课题介绍了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和阶段成果,专家和项目负责人对课题今后的任务重点进行了细致指导。推进会为项目下一步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20年来,东北地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25.36%,输出的商品粮占全国商品粮总量的1/3。保护黑土是藏粮于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石,但由于强度开垦利用和保护措施缺乏,导致土地退化严重。该项目针对黑土层变薄、地力下降和耕地损毁等问题,揭示多营力、多尺度土壤侵蚀过程与空间分异规律,阐明土壤退化机理和黑土复合侵蚀阻控原理,构建土壤侵蚀模型,预警耕地质量退化和粮食安全风险,为黑土资源保护与粮食安全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