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 到密云区金叵罗村进行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调研

发布日期:2023-03-01   |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5日,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联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组织资源环境科学本科生到北京市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调研。本次调研旨在切实考察村庄情况,以本科生视角发散思维,充分考虑村庄现状,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国土空间价值提升提供可行方案。

出发前,姜广辉教授对同学们作行前动员,提醒同学们乡村调研要做到“五勤”,分别是:眼勤,多观察;嘴勤,多提问;耳勤,多聆听;腿勤,多实践;脑勤,多思考。上午九时许,在沈石和周丁扬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调研队伍抵达金叵罗村,与村第一书记伊书华简单交流后,在村民带领下参观了老友季花园民宿、金樱谷农场和飞鸟与鸣虫农场等村庄特色。午后,同学们分头开展了自主调研,对村庄现状及村民意愿、需求等问题开展访谈,细致了解了村庄发展情况。

师生在金樱谷农场聆听村民介绍

师生参观老友季花园民宿

同学们与村民交流

下午,师生一行与村干部召开座谈会,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郧文聚研究员、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生教授莅临指导。金叵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义江就村庄概况做简要介绍,并对同学们寄予殷切希望。郧文聚研究员强调,学生做规划工作的重点在于创新,不落俗套,摒弃无法落地的规划方案,就村庄细节深入规划,助力乡村振兴。学部师生积极发言,对调研过程中所见、所想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环节

本次调研使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同学更加了解了我国三农问题现状,思考了空间价值实现机制,引发了同学们对于规划引领、有序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思考。

调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