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 举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3-02-28   |  浏览次数:

2023228日下午,学部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励耘学苑222会议室召开月度专题学习会议,就“深刻认识和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行了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本次专题学习活动由苏筠书记主持,张红副书记主讲。

F:\学部工作\000-赵敏-学部工作\学部党委工作\理论中心组工作\2023理论中心组\每月学习情况\2月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张红老师主讲\20230228-2.jpg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总书记以“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开局之年“第一课”,立意深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与本质要求,也是地理学科响应国家需求、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张红副书记首先从“新理念 新论断”“新目标 新任务”“新举措 新要求”三个方面为与会人员深刻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相关内容,并通过诸多具体的实例介绍了当前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清新的美丽中国建设新进展。她指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既实现了对西方式现代化的超越和对人类文明悖论的纠偏,同时也实现了共同价值的再造,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随后,张红副书记就如何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并和大家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地理学的关系”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讲座过后,与会人员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地关系”“学科专业发展与党建融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学习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系统观念,为我国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贡献地理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