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07   |  浏览次数:

6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发起并承办的“2023年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论坛”如期召开,目前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地理科学)的全部5所高校的地理学基地领导及核心人员参会。各高校参会领导包括: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贺灿飞院长(教育部地理学教指委主任)、彭建书记,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的鹿化煜院长、金晓斌副院长,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沈焕峰院长、刘耀林(教育部地理学教指委副主任)、何建华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刘敏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宋长青部长、潘峰华副部长等。



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潘峰华副部长主持。首先,地理科学学部宋长青部长致欢迎辞,对参会人员表示诚挚欢迎并指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是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希望地理学5家拔尖基地精诚合作,携手探索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模式,巩固和提升地理学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为把我国建成世界地理学研究和创新高地做出贡献。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为本次论坛带来“新时代中国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报告。贺灿飞教授阐述了新时代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的背景、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内容、地理学拔尖人才素养结构、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国际经验、中国高校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实践、新时代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展望等六方面的内容。最后,贺灿飞教授总结了新时代中国大学地理教育应具有的七大特征,即:上下联动、立德树人、守正创新、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知行合一和通识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就“复杂地理系统理论——地理学的机遇与挑战”做报告。围绕地理科学拔尖学生培养的目标和任务,宋长青教授从地理学面临的挑战、危机和出路三个方面,梳理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相互关系,以及三者对于地理学科建设的作用,并阐述了加强地理学科理论建设的重要性、应用复杂系统理论构建地理学科理论体系的重要观点。



两场报告之后,5所高校的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单位在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和思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助理蒙吉军、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地理拔尖班班主任徐志伟、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何建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励耘实验班专业负责人李强依次汇报交流。











下午,参会人员围绕跨校联合培养拔尖学生、共同组织科研实践、国际交流协作、共建导师队伍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5家单位对于加强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的模式创新与探索制度化的交流合作机制达成共识,并期望论坛成为例行交流平台,持续举办。

自2018年国家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以来,共有5家高校的地理学科入选该计划。在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实施过程中,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作为首家获批基地单位,发起并组织了此次论坛,并得到其它兄弟高校的积极响应,表明推动相关高校之间的交流协作、资源共享、经验互鉴,对于全面提升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