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与环境学院顺利开展访日友好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21   |  浏览次数:
  

应日中友好会馆邀请,在中日友好协会的安排与组织下,在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统筹下,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及环境学院的28名师生作为2017年第二批中国大学生友好访日代表团的第一分团(节能环保分团),于20171025日至111日访问日本,赴多家环保相关单位进行参观交流。

1026日晚,日中友好会馆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团举办欢迎晚宴,中国驻日使馆、日本外务省及日中友好会馆代表出席。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先生和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朱丹女士等均现场致辞,强调了青少年交流对推动建设日中友好关系的重要意义,并对本次活动寄予了美好的祝愿。

在东京,环保分团前往东京港区Minato Park芝浦、国家文化会馆、砂町自来水再生中心和上智大学。参观了港区芝浦的相关设施,了解了港区模式的二氧化碳固定认证制度,听取了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的讲座,学习了污水处理工艺的相关原理,并与日本大学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芝浦合影


        1028日,环保分团乘坐新干线前往奈良县的明日香村,入住当地民居,体验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北京分团与湖北分团的同学们亲手种下中日友好之树,友谊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的心中。

 

 

种下中日友谊之树

在大阪,北师大的师生们考察了海啸风暴潮中心和日立造船株式会社。了解到大阪曾多次受到海啸高潮的袭击,损失惨重。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建设了各种防波堤、水门来减少海啸的威胁。在日立造船株式会社的堺工场,参观了盾构机的生产车间。

 

 

4 参观海啸风暴潮中心

111日,环保分团访日活动圆满结束。访日期间,师生们听取环保及防灾相关讲座、参观日方企业设施,不仅提高了环保和防灾意识,更加深了对日本社会和中日关系的认识与理解。日中友好会馆与中日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高度评价了北师大师生的表现,认为团队的规范、秩序、团结与团员的文明、礼貌、专业素养、外语能力,都体现出北师大的教学培养水平与国际交流水平,能够从我校师生身上明显看到中国青年人素质的不断提高。

参观团员们回国后均提交了交流心得,通过此行更体会到环保的重要性、认识到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增加了对国家的自豪感与学科自信心,并意识到只有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个人素养,未来才能为国家的绿水青山、为中日友好事业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