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地理讲坛第八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2-07   |  浏览次数:

 

2017126日上午,京师地理讲坛第八讲在生地楼180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朱启疆教授主讲,由武建军副部长主持。学部及校内外多个单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朱启疆教授作了题为《空间探测与信息时代的地理学》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用科学和历史的眼光分析了传统地理学,认为实验测量技术的进步有助于地理学发展。然后,朱启疆教授以现代物理学、天文学和生物学的发展举例对比,说明需要采用新的地球观测技术促进地理学的快速发展。而随着遥感与地理学的相互融合,必将推动地理学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朱启疆教授将地球表层系统作为当代地理学的研究对象,认为当代地理学的研究必将进一步增进对地球的环境理解,造福人类社会。最后,朱启疆教授还为寻找地理学研究热点、学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言献策。

 

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