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本科教学自评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7-12-29   |  浏览次数:

 

20171220日,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学部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现场审核评估。此前为了迎接此次评估,学部专门成立了由党政领导、各专业负责人、教务秘书、教授顾问等组成的评估工作小组,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和教学实验室主任,开展了近50天的准备工作。

上午8点开始,评估工作预备会和汇报会在生地楼148会议室举行。此次专家组由来自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两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心理学部、化学学院的三位教授组成。第一阶段的专家组预备会由教学副部长朱华晟老师主持,教务处何丽平副处长、学部党政领导、各专业负责人等二十余人出席会议。何丽平老师介绍了本次教学审核评估的基本原则和要求。随后,专家组确定当天的评估工作日程安排。

会议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贺灿飞老师主持。首先朱华晟老师围绕本科生培养目标,从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国际化、质量保障、培养成效、问题对策等方面,对学部本科教学工作做了全面阐述。随后,伍永秋、周尚意、刘慧平、苏筠、黄永梅等五位老师分别汇报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地理科学、资源环境科学5个本科专业的自评情况。最后,现场专家就全部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各位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1 专家组预备会及汇报会

 

会议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分别进入到不同的课堂中进行听课,了解课堂教学的情况。详细检查近三年试卷档案、毕业论文档案材料。利用中午时间,专家们还参观了学部教学实验中心,进一步了解本科生实验条件。当天下午专家们分别与学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就本科教学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专家组成员交流并撰写评估意见。

 

 

2 专家检查试卷材料

 

 

3 专家考察地理学教学实验中心

 

 

4 专家与学生座谈

 

下午17:00,专家评估意见反馈会召开,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部在本科教学工作中所取得的办学成绩,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人才培养定位略低、本科生国际化有待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实践基地条件有待改善等,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部的后续改革指明了方向。朱华晟副部长代表学部表示诚恳接受专家意见,对专家组成员认真负责的态度、高质量的反馈意见真诚致谢,学部将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总结提升工作,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迎接201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5  意见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