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人文地理海外实习基地建设暨野外实习慕课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1-09   |  浏览次数:
  

201815日,由学部组织的人文地理海外实习基地建设暨野外实习慕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京师大厦第五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特邀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延边大学、西南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十余名专家学者以及高教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学部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和资源环境科学的专业负责人和相关教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议题为海外实习基地建设。会议由朱华晟副部长主持,学部董孝斌副部长代表学部致辞,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助理辛秦川副教授、华南师大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俊教授分别以两校本科生海外实习情况为例,介绍了两校人文地理学、旅游管理海外实习项目开展的理念、方法和实践。学部葛岳静教授以“‘走出去’野外实习的理念与实践刍议”为题,阐述了北师大以往的海外实习经验和未来设想。随后,在场老师们就校际合作、资源整合、教师队伍建设、实习成果质量评估等问题展开讨论。

下午议题为人文地理学野外实习慕课课程建设。高等教育出版社陈正雄分社长根据中办、教育部关于教材建设的文件精神,做了以“地理学精品慕课建设”为题的报告;周尚意教授介绍了人文地理学野外方法慕课的建设目标、组织创新、编辑理念;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孔翔教授介绍了他们在爱课程平台上线的人文地理学慕课课程设计思路。参与本慕课建设的孟广文、刘俊、王立、刘爱利、陈媛媛、金石柱、邱维理等老师就后续工作进行了讨论。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拓展学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模式、以及加快新型课程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