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一号(BNU-1)极地遥感小卫星在轨4周年

发布日期:2023-09-09   |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12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入轨

2019年9月12日,我国首颗极地遥感观测小卫星——京师一号(又名“冰路卫星”,代号BNU-1)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入轨,给北师大全体师生和极地科学家献上了一件特别的中秋贺礼。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间这颗小卫星已经在轨运行四周年了。这四年来,中国航天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见证了嫦娥五号成功落月并取回月壤样本,见证了“天和空间站建成,见证了“天问和“祝融”成功完成火星探测任务,也见证了北斗系统全面组网实现全球定位导航服务能力。这些伟大的成就不仅是中国航天的成功,也值得所有华夏儿女自豪。

和上面这些老大哥们相京师一号小卫星虽然有些默默无闻,其实一直兢兢业业的在太空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极地环境变化监测。四年来,京师一号卫星累计对地成像超过12000幅,分别完成了3次全南极洲和3次格陵兰全岛的全覆盖成像南极洲第三大冰架--埃默里冰架发生的历史性大崩解进行了全程监测,见证了3150亿吨超级冰山的诞生也在常规开展南极和格陵兰的冰盖、冰架、海冰变化持续监测这些数据已形成2级产品体系,在海洋遥感大数据信息服务与决策中心供全球科学家免费下载,为极地环境变化提供了独特的遥感资料。

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京师一号的设计寿命仅为1年,目前已经超期服役3年。四年来的成就离不开中国航天的日益强大,也离不开中国极地科学家的努力和坚持。但该星毕竟是一颗低成本的实验遥感小卫星,星上资源、成像质量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作为我国首颗极地观测遥感卫星,她已经超额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这颗小卫星的成功发射和稳定运行,不仅验证了中国在极地遥感观测领域的科技实力,也为我国自主建设极地天基观测系统打下了基础,树立了典范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0月举行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中,京师一号小卫星成功入选,并在海洋强国板块展出。

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京师一号”小卫星是我国首颗专门面向极地遥感观测的小卫星,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抓总设计,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极地遥感团队联合运行,主要用于极地气候与环境监测。该卫星仅重 16 公斤,携带一个具有全色波段和四个多光谱波段的光学有效载荷。卫星于2019年9月12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入轨,是师大百廿校史发射并冠名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星下点的地面空间分辨率约为 74 m,幅宽744 公里,可实现纬度高达85°的极地地区的 5 天重访。BNU-1卫星考虑了空间分辨率和重访频率之间的平衡,提供比 Terra/Aqua MODIS 数据更精细的空间分辨率和比 Landsat-8 OLI和 Sentinel-2 MSI 更频繁的重访的观测,有利于极地地区环境监测。



京师一号小卫星3D渲染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