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部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日期:2023-09-13   |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6日中午,地理科学学部在励耘学苑222会议室举办第十二届GIS应用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学部5支队伍报名并参加答辩,叶思菁老师、渠瀛老师、陈蓉蓉老师担任评委,杨建卫老师担任主持。

活动开始前,杨建卫老师对GIS应用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进行了简要的介绍。GIS应用技能大赛校内选拔答辩赛主要考察学生对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能力和对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能力。比赛要求各参赛单位自行举办校内选拔赛,选拔优秀在读本科生组队参加比赛(每个高校限报1支参赛队伍)。学部举办的校内选拔赛由上机操作和小组答辩组成,答辩内容包括团队介绍、参赛优势(专业、成绩、成员分工、参赛经验等)、上机成果展示等。

在校内选拔赛中,各组参赛成员以“城市不同菜系分布状况分析”为主题,利用GIS应用分析技能,在限定40分钟内,迅速分工合作制作出相关的地理专题图。比赛中,各组讨论热烈、分工合作明确,包括数据分析、专题图制作、演讲PPT展示等。在短短40分钟内,各组参赛成员表现出了深厚的专业功底展示了专业出色的成果。



上机现场

各小组依次轮流上台答辩。各团队首先展示了历史荣誉、个人能力和参赛优势,然后围绕“城市不同菜系分布状况分析”主题,通过ArcGIS软件空间分析和可视化功能制作北京市城区内北京菜、川菜、贵州菜、东北菜各大菜系的核密度图、标准差椭圆图、距离分析图等专题图分析北京市不同菜系空间格局以及探究影响地理因素



小组答辩

评审过程中,评委们为各参赛队伍提出了中肯而充分的建议和具有针对性的问题现场围绕空间分析技术、专题图制作标准和影响因素探究等方面进行了师生互动讨论。最后,通过评委打分评议,推荐一支队伍代表学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预祝这支队伍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评委点评

地理科学学部高度重视和鼓励同学积极参加专业技能和学术大赛,学部党团学工办公室将为参加学科竞赛的同学提供指导和支持,激发同学在实践中展现学科魅力和价值,锻炼自身综合能力并提高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