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开展2018级博士新生迎新工作

发布日期:2018-10-11   |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8日,地理科学学部喜迎2018级博士新生报到。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党委书记苏筠以及学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新生班主任、学生工作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共同赴沙河校区现场迎接新生。学部领导和班主任老师与前来报到的新生亲切交谈,鼓励新生尽快适应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学生工作老师和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为新生们办理登记手续,答疑解惑。

昌平校区地理学部迎新现场

       上午10时左右,校长董奇、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兵等校领导陆续来到学部的迎新现场,看望2018级博士新生、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师生,勉励新生们尽早适应博士阶段的学习要求、尽早适应新校区的学习环境、作为新校区的“拓荒者”“先遣队”共同建设美丽校园。

校领导来迎新现场视察慰问 

       当天下午14:00,学部领导一行走访了新生宿舍,向博士新生们送去了慰问品,也送去了关怀与温暖。走访宿舍期间,学部老师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欢迎,同时也考察了新校区的住宿环境,关切地向新生们询问了其在科研和生活方面的需求。

学部老师走访新生宿舍 

        下午16:00,地理科学学部2018级博士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昌平校区教一404室举行。学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新生班主任、教务老师和学生工作老师和全体2018级博士新生共同出席了典礼。典礼由分党委书记苏筠老师主持。

2018级博士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首先,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部的基本情况,使新生们对于地理学科以及学部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宋部长解读了博士学习与硕士学习、本科学习阶段的差别,强调不仅要重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学习,以及培养搜集数据、分析数据、表达数据的能力,更要有意识去全面了解学科方向的全局和前沿,能找到突破点进行有创新性的工作。勉励博士新生们珍惜时光、做好规划,能够“把握机遇”“提升格局”和“努力拼搏”,界定好个人的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宽度,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并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和所长,奋发向上、追求卓越,成为研究领域的高水平人才。

       随后,学部各分管领导和教务老师分别从学术道德规范及科研要求、国际交流管理办法、博士生培养方案及选课要求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副部长武建军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部的科研平台以及博士科研方面的管理要求,勉励同学们做好规划,扎实提升科研素养和能力,同时一定要谨守学术道德红线;副部长董孝斌向同学们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学部国际交流管理办法、国际交流形式和申请条件等,提醒同学们把握好时间截点,争取做到交流、科研两不误;副部长朱华晟和教务老师李超杰为同学们讲解了培养方案的各项要求并耐心解答了大家选课过程中的疑惑。最后,领导和老师们祝福每位新生都能在地理学部这个大家庭中收获成长。

       10月9日上午,学部全体博士新生在班主任肖志强及辅导员宋青伟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学校的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吴云峰在主席台为新生助力,共同聆听了校长董奇、教师代表黄会林等老师的讲话和发言。

       至此,地理学部的博士迎新注册报到与开学典礼工作基本完成,随后学部还将举办新生入学教育和新生素质拓展等系列活动,帮助昌平一期博士新生迅速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共同建设新校园,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愿每一位博士新生都能爱上北师大,爱上昌平校区,爱上地理学,笃持理想、潜心科研、实现自我,成为时代的逐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