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生物地理与资源生态党支部赴中国农业大学上庄试验站开展实践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5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充分认识农业资源的重要性,了解我国农业资源利用现状和农业发展前沿,同时促进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地理科学学部生物地理与资源生态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于2023年6月3日组织师生共赴中国农业大学上庄试验站,与中国农大农学院上庄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进行共建交流,开展农业资源相关学习、调研与交流活动。



首先,中国农大农学院上庄党支部党员王占森老师对该试验站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并带领老师们进行了实地的参观走访。期间,王占森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多种田间管理与技术以及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讲解了我国不同类型农业资源的发展现状、农业育种的不易以及保护农业资源的重要性;此外,王老师还向老师们介绍了不同课题组在上庄实验站的研究方向及进展,并对各种作物的优势品种选育、播种方式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王老师的讲解,大家对作物及其遗传育种、科研成果转化、农业资源的利用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随后,中国农大农学院上庄党支部党员张旭老师带领下大家开展了农业植物认知活动,学习了不同农作物的种植径路、株距、播种深度等知识。张旭老师详细讲解了大刍草、棉花、鸢尾、高粱、大豆、秋葵等禾本科、百合科、菊科、豆科等不同农业植物,重点介绍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以及药用作物的生长特性和食用药用价值,极其相关资源的现状。





农业是国民经济中最主要的物质生产部门,农业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农业的出现,标志着人类开始拥有主动改造自然的能力,也引起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数量的快速增加,为农业的创新发展以及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过此次活动,所有参与人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农业资源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也更加明白国家实施一系列农业相关措施的关键性。这不仅关系到了人们的粮食问题,更是经济发展与和平稳定的基础。中国的农耕文明发展史是一部恢弘的史诗,鉴古知今,学史明智,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农业,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