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文基金”捐赠仪式暨学术讲座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9-13   |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1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李小文基金”捐赠仪式暨学术讲座交流会生地楼180举行。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东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胜兰,“李小文基金” 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李小文基金”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阎广建等出席捐赠仪式。本次捐赠仪式由阎广建教授主持。

阎广建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李小文基金成立的背景,以及李小文遥感奖所产生的影响力,并对刘东升高级副总裁以个人的身份向李小文基金捐赠5万元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胜兰秘书长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对捐赠人表示了由衷的敬佩和感谢,她表示她本人见证了“李小文基金”的成立到基金现在的发展,小文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一直通过“李小文基金”在传承。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作为捐资方为基金做出慷慨的捐赠和贡献,今天刘总也打开了以个人名义将奖金悉数捐赠来支持李小文基金的先例,刘总的捐赠不只代表了他对李小文先生的崇敬,对于所从事这份事业的热爱,更是对于遥感学科,对于整个未来青年人才培养和遥感事业发展的一种期盼。最后,李胜兰秘书长对刘总未来在学术和事业上的成就,以及李小文基金的进一步发展表达了衷心的祝愿。

“李小文基金” 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代表“李小文基金”致辞,他从当今人类社会文明发展阶段讲到捐赠是一种先进文明行为的体现,个人捐赠行为展现了地理信息、遥感专业方向和行业具有极强的时代生命力,侧面证实了行业本身现在的发展态势,指出了捐赠人具备的基本素质——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对专业强烈的认同感,以及对李小文本人学术精神的高度亲和感、为人处事的高度认同感,和对李小文先生在北师大创造的基业的高度认同。宋长青部长代表学部对刘总的捐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有机会能够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在科研和产业转化过程中贡献力量。

随后,捐赠人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刘东升高级副总裁进行了发言,他指出企业除了持续的创造利益之外,还应该持续的为社会创造价值,定量遥感现在还需要人来继续传承。很多人对小文先生非常敬仰,受到小文精神的指引,愿意为定量遥感、为李小文基金做出自己的贡献。李小文遥感奖评选出来的每一个科学奖、应用奖获奖人,都是扎扎实实具有科学精神、能把小文精神落地的人。捐赠资金虽然不多,但是希望借此可以开辟一个个人、社会共同捐资的渠道,更深层次的是希望能够把李小文遥感奖持续开展下去,让真正的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同时,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为李小文基金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仪式上,李胜兰秘书长代表学校教育基金会接受刘东升高级副总裁的捐赠,宋长青教授代表李小文基金向刘东升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李小文基金捐赠仪式及证书颁发



捐赠人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东升发言



合影留念

捐赠仪式结束后,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东升向各位师生作了题为“构建全球领先融合卫星星座,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数字经济与空天信息产业的关系,介绍了国内外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现状,并对国家对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进行了解读,对建设混合式遥感卫星星座“女娲”的必要性和市场前景进行了分析。随后报告就“女娲”星座的能力特色、技术体系和发展规划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报告结合数字经济发展要求,介绍了“女娲”星座基于时空遥感云服务平台PIE-Engine的商业化运营模式,以及在全球测绘、自然资源监测评价、应急管理、农林监测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场景。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如何将科研和应用结合、数据源获取、提高定量遥感精度的手段等议题与刘总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东升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