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成功召开“科研大讨论”暨“人—地系统耦合模拟”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9-11   |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7日下午,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之际,为有力支撑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提升、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准确把握高校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地理科学学部在北京师范大学南院57号楼406会议室,组织召开科研大讨论地系统耦合模拟中的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专题研讨,就研大讨论的“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相结合的科研组织策略与兼容路径”开展研讨。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地表国重主办,由地表国重主任效存德副主任李小雁地理科学学部教授杨晓帆联席主持,地理科学学部教授丑洁明、李琰叶涛及来自高校、研究所30余名中青年专家学者列席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戴永久出席,与会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地系统耦合模拟研究中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有机结合”主题开展深入交流。戴永久指出要以此阶段“地系统耦合研究”热点为契机,围绕学校“一体两翼”科研布局,推动高校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他强调,在“地系统耦合模拟”中,青年科学家放开手脚,开放合作,尽快取得体制机制性的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永久与地表国重主任效存德出席会议

地表国重主任效存德指出,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有组织科研是高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同时,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多次提及的“自由探索”精神,要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效存德希望,参会的青年科学家尽快深入了解人—地系统耦合模拟的科学内涵和外延,围绕我国人地系统耦合机制解析、人地系统模拟工具研发、人地系统优化调控等问题,更好服务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紧迫需求,为中国式现代化作贡献。

随后,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陈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丹利、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戴瀚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贾炳浩、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员常锦峰、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韩振宇、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教授王国成分别进行了“人—地系统耦合模拟”相关主题学术报告。



科研大探讨主题专家报告

地理科学学部教授杨晓帆指出,地表过程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在于复杂人—地系统思维,面向生态权衡,可再生自然资源的维持机理与技术体系、灾害综合风险防范理论与技术体系。杨晓帆强调,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的重点举措在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重大突破、加快国家战略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惟有坚持导向才能群策群力完善中国特色人—地系统模拟方案,建成地理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人才高地,引领前沿性、原创性、颠覆性的人—地系统耦合模拟研究。



参会人员交流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的兼容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