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师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

发布日期:2023-09-16   |  浏览次数:

2023年7月28日-8月13,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在东北地区顺利举行学部谭利华老师带队,李冀、宋辰、李怡旻、李奕淇、孙璐娜、宋艺华6名本科生参加本次联合实习。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主题为“关东山河远阔,地理大道无疆”。实习由全国大学生地理学野外联合实践教学高校联盟、全国高校地理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席单位、教育部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虚拟教研室主办。由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延边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辽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联合承办。实习队伍由来全国 44 所高校师生共 180 余人组成。



开幕式合照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院校合影

本次联合野外实习在吉林省、黑龙江省和辽宁省进行,总计行程约 3500 公实习队伍从长春出发,沿线考察了松嫩平原的河流地貌与过程、湿地生态环境、土壤侵蚀与土地利用、区域自然地理分异、五大连池火山地质地貌等,长白山区域的地质构造背景河流水系与河口生态、长白山西坡垂直自然带、朝鲜族民俗风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等,以及丹东至大连的河口地貌与景观、海岸地质与地貌、城市与区域发展等丰富的地理现象,内容涵盖了地质、地貌、植被、土壤、生态、城市规划、人文与区域发展等方面。本次实习深刻感受东北地区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风貌,对东北地区不同地貌单元的地域分异性、各种地理现象的要素复杂影响以及作为国家重要粮仓的黑土区特征和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23 年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路线简图



学部师生合影

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感悟到作为地理学子,不仅要有对地理奥秘的强烈好奇和探索热情,更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同学们在实习中勤于思考,吃苦耐劳,把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祖国的关东大地上一一实践,既在与其他兄弟院校师生们的交流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向其他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北师大地理人的风采。六位同学均在阶段性汇报中承担一定的任务。在最后的实习生评选中,学部有两位同学获得“卓越实习生”称号,四位获得“优秀实习生”称号。至此次全国高校联合野外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