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资源科学前沿讲座2023年第1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4-03   |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8日,应地理科学学部黄永梅教授、杜恩在教授邀请,挪威生命科学大学Jan Mulder教授作了题为“Biochar in soils, From sorbent of pollutants to climate-smart farming solution for smallholders”的报告,杜恩在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共30余位师生参会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图片 1.png 

Jan Mulder 教授从当前世界面临的粮食危机问题以及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土壤退化碳损失切入,介绍了Biochar(生物碳)在非洲农田中的应用研究成果。从农户角度出发,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可行性高、投入较小的生物碳生产方式。Biochar是一种作物增产和土壤固碳的可行方法,尤其对于热带亚热带酸性土壤区。Jan Mulder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他近年来的实验研究结果,Biochar在非洲酸性土壤中表现出了良好的土壤改良作用,并可显著提高作物产量。

图片 2.png 

交流过程中,Jan Mulder 教授与参会人员就生物碳技术应用前景、在中国的适用性、生物碳与秸秆焚烧的大气污染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对后续研究与技术实践的展望。

最后,杜恩在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Jan Mulder 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