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2022年518日上午,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与艺术与传媒学院二级党校通过线上形式顺利举办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周磊副教授作题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精彩讲座。学部与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师生党员骨干、积极分子等共计290余人参与了线上讲座。


1


讲座开始,周磊老师提出要正确认识中国的腐败。进而,周老师进一步介绍了包括惩治、教育、预防、监督的中国反腐败战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他提到,廉洁文化以培养廉洁价值为根本,以廉洁制度和规范为支撑,以群众广泛参与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产品为载体,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干部是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带头涵养廉洁文化。



在周老师的引导下,各位党员同志们意识到,当前高校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社会文明的传承者,新时代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使命的必然要求。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是新时代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

新时代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要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加强组织实施明辨修德践诺笃行。周老师的讲座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作为大学生应坚守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学习科学理论,练就高强本领;提升道德修养,夯实道德基础。

通过这场讲座,各位党员同志们不仅了解了廉洁文化的深刻内涵,而且加深了对新时代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的认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需要涵养廉洁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相信各位党员同志一定能修身正己,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