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简称“地理学部”)是中国地理学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地理学部起源于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史地类,1928年正式成立地理系,是全国少数成立较早的地理系之一,发展历史悠久。2016年11月,由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资源学院、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建成立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23年5月,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并入。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在2012年的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居于全国地理学首位,在2016年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地理学2个A+单位之一,同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2022年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继续获评A+。地理学部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交叉学科、自然资源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成功实现2个一级学科联动建设、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地理学部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多学科、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学部是全国7个地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2019年首批入选地理科学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现设7个本科专业和1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分别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培养。北京校区建设地理科学(励耘)、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以及资源环境科学5个本科专业,共有在读本科生500余人。珠海校区建设地理科学(师范)、地理科学2个本科专业,地理信息科学1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共有在读本科生约400人。这些专业中,地理科学(励耘)基于国家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开展拔尖人才培养;地理科学(师范)是全国首个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的地理科学专业;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4个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获评“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还获评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学部主建地理学、遥感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博士点,参建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博士点、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学位博士点、学科教学(地理)教育硕士学位点。地理学一级学科下建设有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三个经典的二级学科(方向),以及自然资源、自然灾害学、全球环境变化三个反映北京师范大学优势特色的二级学科(方向)。学部主建的遥感科学与技术是在地理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交叉学科,以定量遥感为龙头、面向国家需求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遥感技术连续多年排名世界前列。在学校“一体两翼”办学思想的指导下,学部在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同步招收和培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其中北京校区共有在读研究生1100余人,每年招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近百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二百余人、专业学位博士生与硕士生四十余人。在珠海校区,学部从2019年起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招收人数与专业方向逐年增多。

地理学部直接参与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的建设与管理,保障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和北京市7个省部级实验室/工程中心高效运行,建有黑龙江九三土壤侵蚀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及其他6个野外观测台站,先后建设完成风沙过程、土壤过程以及气候变化过程研究的大型模拟装置,以及近4000平米的室内分析测试中心、大型计算中心和数据中心,具备先进的实验测试能力与模拟计算能力。丰富的科研平台资源为学部教师开展土壤侵蚀防治、生态水文与资源管理、自然灾害防治、全球环境变化观测与模拟、国土空间规划、资源环境遥感监测、地理大数据与时空分析、生态系统服务与可持续性发展等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近年来,学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等各类重大科学研究任务,年到位科研经费约2亿元。学术研究不断深入,学术成果的质与量不断提升,Nature、Science、PNAS、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Nature Sustainability、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高水平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

地理学部在珠海校区面向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围绕地理学A+学科和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肩负学校“一体两翼”格局中师范生培养的重任,突破基础研究范畴,提升社会服务应用。依托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珠海基地、国土空间规划与不动产研究中心、文理学院地理系,在海岸带气候变化和极端灾害、城市群环境健康及可持续发展、区域资源环境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向全面开展教学及科研工作。已建成珠海岛礁资源生态环境野外科学研究站、凤凰山水力侵蚀国家重点监测站和自然地理、植物资源、地球化学和环境演变室内分析测试平台等。

目前地理学部内设8个二级机构:地理学院、自然资源学院、灾害风险科学研究院、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地理数据与应用分析中心、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卫星应用创新研究中心。

地理学部现有专任教师201人,100%具有博士学位,23%获得境外博士学位,50%以上具有境外工作背景。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人才等各类人才称号59人项,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和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人项,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5人项。2007年区域地理教学团队获批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团队”。2022年,“区域地理理论与实践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地理学部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全球高校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包含战略合作伙伴以及以学生流动、课程建设、科研合作等专项合作为重点的合作伙伴,同时还加入了区域性的学生交流网络“亚洲校园”项目,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别的国际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学位联合培养、交换留学、海外实习、短期交流等多样化优质的国际教育机会。

地理学部主持并运行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未来科学计划-综合风险防范项目”,运行联合国减灾办公室(UNDRR)亚太科学与技术咨询委员会(AP-STAG)秘书处,建设国际学术组织“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办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Science(SCI收录)、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ESCI收录)、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heritage and Parks,主持建设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综合灾害风险管理创新引智基地2.0”、“人地系统动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成了高水平的国际学术平台。同时学部还积极承担各类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与联合国减灾署、未来地球计划、国际地理学会、“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相关国际学术组织合作密切。

地理学部积极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咨询提供支撑,拓展继续教育培训,推进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地理学科共同体建设。

经天纬地,格物穷理;栉风沐雨,薪火永继。地理科学学部将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鞭策下,在“双一流”建设的“三步走”战略部署中,建设高原、勇攀高峰,坚持改革、创新、开放、交流,为培育一流人才、推进一流学科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