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有着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与海外众多高校与研究机构,如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包含战略合作伙伴以及以学生流动、课程建设、科研合作等专项合作为重点的合作伙伴,同时还加入了区域性的学生交流网络“亚洲校园”项目,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别的国际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学位联合培养、交换留学、海外实习、短期交流等多样化优质的国际教育机会。

学部积极支持教师和研究生开展海内外合作研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目前,学部每年平均有两百多人次出国进行科学研究及参加学术会议。同时,每年应邀到学部讲学和进行合作研究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也近百人次,学部利用国家外专局短期文教专家项目,每年资助十多位来自国外的学者来访讲学及合作研究。

学部主持并运行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未来科学计划-综合风险防范项目”,建设国际学术组织“联合国减灾署亚洲科技与学术咨询委员会”、“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办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Science(SCI收录)、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heritage and Parks,主持建设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综合灾害风险管理创新引智基地2.0”、“人地系统动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成了高水平的国际学术平台。同时学部还积极承担各类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与联合国减灾署、未来地球计划、国际地理学会、“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相关国际学术组织合作密切。

学部每年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为海内外同仁搭建学术研讨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学术的对话和共同繁荣。近年来,学部主办的重要学术会议有“第七届亚洲树木年轮学大会”(2022)、人类世时代下绿色发展与综合灾害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2020)、“地球物理科学前沿论坛 -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百年庆典中国活动”(2019年)、“绿色发展与综合灾害风险防范暨联合国减灾三十年回顾国际研讨会”(2019年)、首届“金融地理研究网络”全球大会(2019年)、 “第二届亚洲科技减灾大会”(2018年)等。

学部正逐步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加大学术交流深度,产出实质性成果,进一步促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