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2022年4月24日上午9:00,地理科学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京师学堂京师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王桥院士作题为“地理学视角的中国生态系统遥感调查与评估”主题讲座。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党委书记苏筠,常务副部长吴云峰,副部长周涛、蒋卫国等领导嘉宾及线上线下师生聆听本次报告,其中线上收看人数累计超过3000余人次。

王院士讲座围绕中国生态系统遥感调查与评估的总体技术路线、主要成果与讨论、应用成效举例等内容展开。



王桥院士首先为大家展示了中国生态系统遥感调查与评估的总体技术路线,主要包括调查评估的范围、内容、技术,生态系统的分类、综合评估技术体系,并为我们介绍了生态系统的格局、服务功能、胁迫的遥感与评估,向我们展示了一条完整、实用的总体技术路线。接着,王桥院士介绍了中国生态系统遥感调查与评估的主要成果,并展示了生态系统的格局、质量、问题和服务功能四个方面及其时空变化特征,列举了水土流失、石漠化、植被退化、自然生态空间占用、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偏低、局部草地退化、城镇用地扩张、海岸带自然岸线及滨海湿地减少等生态问题的实际案例,生动地为与会人员讲解了中国目前面临的突出生态问题。最后,王桥院士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生态系统遥感调查与评估的应用概况,包括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宏观战略、全国生态环境管理与决策,支撑了生态保护纲领性文件制定实施、国家生态保护顶层规划等。

讲座结束后,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进行总结讲话。宋部长表示,王桥院士从学科知识切入,沿实际研究过程展开,为在座师生呈现出了中国生态系统遥感调查与评估的概貌,体现了相关研究成果对指导政策实施、督促部门监管起到的重要作用。最后,宋部长代表观众为王桥院士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了由衷感谢。伴随着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