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2022年11月10日18:00-20:00,地理科学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第6期党课讲座“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国家竞争新优势”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形式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地理科学学部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二级党校联合承办,主讲嘉宾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院长戚聿东教授。学部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师生党员骨干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学习,会场人数高达460余人。

首先,戚老师简要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底层动力、组成部分和新特征,并介绍了数字经济和工业经济在企业形态、经济规律、关键要素、成长路径、盈利模式、组织结构等方面的区别。随后,戚老师深度剖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出数字经济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下的高质量发展,强调了我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赋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阐述了数字经济助力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他强调,发展数字经济对全面构筑国家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随后,戚老师提出要以国家战略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并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相关内容。他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要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扬长”的同时,坚持把“补短”作为重中之重。要突出加强数字技术的原始创新,加快实现技术标准国际化,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加快弥补数字人才供给缺口。他鼓励大家憧憬拥抱新经济,并坚定对数字经济的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此次讲座让广大师生党员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相信未来我国必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