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举办了青藏科考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学部师生党员以“讲座+讨论”的形式搭起了师生之间学术交流的平台。活动围绕青藏高原地区自然环境、生态安全与城市景观等主题,结合教师自身科考经历,各学生党支部相继邀请了刘志峰老师、刘焱序老师和谢先红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三场精彩纷呈的主题讲座。该活动旨在提升青年学子的专业认同感和荣誉感,让同学们对于青藏高原产生更深刻的认识,并提高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学部研究生第八党支部联合博士生党支部、研究生第七党支部,邀请青藏科考教师团队的刘志锋老师为大家进行主题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与城镇景观可持续性”的讲座。刘老师以人类活动对生存环境的影响为焦点,从研究背景、科学考察、研究主要发现、成果影响等多个方面展开讲座。他提到,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已经造成了青藏高原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的研究以“时空格局-影响-可持续性”为思路进行,基于现有研究结果,团队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十六字对策。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就研究数据、研究方法、青藏科考的体验等方面对刘志锋老师进行了提问,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部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主办,第五党支部承办的青藏科考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邀请到了陆地表层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刘焱序老师作专题分享。刘老师就“基于遥感应用的研究生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为主题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着手切入,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写作准备、内容、原则并加以总结,最后刘焱序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真实案例,详细讲述了一位同学从大四的毕设内容入门到最终发表论文过程中学习、探索、进步的历程与经验。会后大家积极向老师提问并表示从此次分享中收获颇丰,对如何进行科研训练及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

学部研究生第十一、十二、十六党支部邀请了谢先红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进行了主题为“青藏高原水循环与水资源”的讲座,并邀请了朱文泉老师和赵敏老师指导并参与此次活动。首先,谢老师通过对青藏高原冰川退缩、降水和径流站点的分布、径流的变化趋势以及青藏高原的水资源研究现状等方面的讲解,充分阐述了研究背景和意义。接着,他以研究问题的四个方面为导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利用多源降水数据,抓住青藏高原水平衡变化的时空格局。整个活动从过程让同学们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并对青藏高原的水循环和水资源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于青藏科考的关注度。

伴着师生们在学术思考与思想的碰撞,青藏科考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大家对专业知识和科研实践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每一位老师的学术魅力也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位同学。相信本次系列活动能以榜样的力量激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学术精神,使大家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制定适合自己的研究生学习规划,思考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在科研的道路上不畏艰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