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委员会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培养方案

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依托二级党校平台,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系统培养,以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能力素质过硬的党员后备力量。

  1. 培养对象

培养对象包括两类:

  1. 已递交入党申请书,通过党组织谈话并经过群团组织推优与党员推荐的入党积极分子,已经在学部党委备案。

  2. 截至20195月,培训结业证书过期(超过两年)的入党积极分子。

  1. 课程内容

课程包括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分组研讨、参与支部活动和论文考核等五项内容,每个环节都有具体的考核标准,共有15学分的课程。

(一) 理论学习

  1.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主要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专业领域相关的国家政策解读。

  2. 理论学习考核以考勤签到为依据,每场讲座开场10分钟后停止签到,因病/事不能到场需要提前至少1天提交请假条(请见附件2)。未请假且未签到视为无故缺勤,将取消结业资格。

(二) 社会实践

  1. 为鼓励积极分子知行合一,了解国情民情、社会民生,为社会贡献力量,设置社会实践环节并进行相应考核。

  2. 可以通过自主或集体等方式开展,内容分为志愿服务、参观实践两类。

  3. 志愿服务需要提供接收单位的盖章证明,作为学时计算依据;外出参观实践活动需要提供新闻稿、照片,作为学时计算依据。学部将结合各支部活动,提供部分可选活动,人数有限,积极分子可以提前报名参加。

(三) 分组研讨

  1. 小组划分:以本研融合为基础,全部入党积极分子随机分组,根据人数8-10名划分为一组,由小组内部产生组长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每个小组由地理科学学部的一位学生党支书进行对接。党支书负责监督、评价小组活动,并至少参加一次小组活动;结业时对小组总结进行评价,并负责推荐优秀学员。

  2. 小组研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每个小组至少开展1次主题研讨活动,小组讨论确定主题后(参考表1)进行自主学习;组长须确定研讨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并联系本组对接的党支书,邀请其到场参加讨论,做出点评;主题研讨由组长组织开展并主持,所有培训学员均须围绕某一研讨主题发表看法,各组组长要合理分配时间,引导学员围绕相关主题展开讨论并做好记录,及时整理上报。

  1. 学习总结与考核

学员须按照培训要求参加各学习环节,并及时提交相关学习成果,合格者将颁发结业证书,不合格者不予结业本届培训课程共有15学分,修满10学分可以结业,其中,分组研讨、支部活动和论文考核为必修项目未经培训或经培训未能结业者,将不具备成为发展对象的资格。

学部将于5月下旬公布结业学员名单,发放结业证书。表现优秀者可获评“优秀学员”,表现优异的小组可获评“优秀小组”。

  1. 报名

请以党支部为单位,统计并填写附件三: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报名表,于412日(周五)晚19点前发送至dlxbejdx@163.com,学部将统计学员信息并进行分组,分组名单将通过微信群(附件一)公布。分组确定后每组内推荐1名组长、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并上报本组分工名单。

  1. 考勤记录

讲座类的理论学习均做考勤,请提前到场签到,活动开始10分钟后停止签到。请假不计算学分,但可以通过加分项目补充学分。未请假且未签到视为无故缺勤,取消结业资格。

  1. 个人总结

每人提交个人总结一份,内容围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内容,需要体现个人的收获、思考与总结。字数需1000 字以上,严禁抄袭、剽窃,一经发现有原句、整段的抄袭情况(引文可以进行标注),立即取消结业资格,且就读期间不得再参加地理科学学部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1. 小组总结

内容需要体现小组的理论学习及个人体会,附活动照片3-5张。

个人总结和小组总结以小组为单位,于524日(周五)前打包发送至dlxbejdx@163.com,邮件标题为:地理学部二级党校总结+组号(如:第一小组)。

  1. 课程记录

(一)请假制度

学员需按要求参加培训各环节,无特殊情况不允许请假。因迟到、缺勤需要请假的学员请下载并填写请假表格,写明请假原因,本人、组长签字,并最晚于活动前一天上交学部学工办(地理学部办公室219)。学员未请假并缺席任意一次讲座培训,即取消学员资格。

(二)签到制度

每次培训活动前由组织员负责签到,未签到、迟到或早退学员均视为旷课。由他人代为签到的学员,一经发现,即取消相应学员资格,相关人员在就读期间不得再参加学部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三)课堂纪律

学员在参加理论学习、主题研讨时须将手机调至静音或关闭状态;理论学习过程中严禁喧哗、睡觉等与课堂无关的行为。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委员会

20194



1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安排

类型

主题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考核

理论

学习

精准扶贫评估的几个问题

刘学敏

4月15日

生一

每场讲座2分

选修

解读党章主题

徐  斌

4月下旬

待定


生态文明建设主题

傅伯杰

5月上旬

待定


社会实践

1、自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请负责单位开具证明,加盖公章后可以作为学分认定;

2、自主参观国博、纪念馆等思想教育场馆,可以采用实践参观、小组讨论、知识竞赛等方式丰富活动内容。

两种形式二选一,可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也可以自由开展,参观活动需提交新闻稿与照片,志愿服务活动需提交认定证明,电子版发送至邮箱dlxbejdx@163.com

截至5月24日


2分

选修


可选活动:2019年4月27日(周六)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之重走五四之路实践活动。

报名方式:于4月20日之前将报名意向(个人信息与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791818243@qq.com,邮件主题“重走五四之路活动报名+支部名称+姓名”。

分组

研讨

结合主题开展小组讨论,形成小组讨论心得作为结业材料,优秀文章将选刊在“北师大地理”党建园地板块。

1.建国70载峥嵘岁月,扬中华传统民族精神;

2.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时代新语;

3.学习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

4.“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现;

5.结合本专业谈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使命担当;

6.分享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事迹;

7.为何加入中国共产党,分享我与党组织的故事。

截至

5月24日


2分

必修

支部

活动

参与一次所属党支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统一签字认定

5月24日前以小组为单位提交dlxbejdx@163.com


2分

必修

论文

考核

个人总结

围绕培训过程、心得体会和今后的学习计划等方面展开论述,2000字左右,严禁抄袭。



3分

必修


小组

总结

围绕小组讨论的内容,写1000字左右的心得,严禁抄袭。




结业

修满10分及以上,可以颁发结业证

5月下旬







注意事项:

       1、参加讲座请现场签到,选修环节的学分以签到为准;

       2、本次课程共15学分,选修课程8学分,必修环节7学分。最终评定将以必修环节+选修环节>10学分,为结业标准。必修环节如果缺少任一项目,将不能结业;选修环节可以通过理论学习方式灵活补充。

       3、根据各组和个人表现,评选优秀小组和优秀个人。

附件一 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微信群二维码

请本参加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加入本群,后期有关于活动组织的详细解释通知将在群内发布,敬请关注。

附件二 请假申请/审批表

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请假申请表.



姓名


学号


所在小组


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


请假时段


请假

说明


小组

意见

 

 

 

组长签字:    月  日

学部

意见

(签章)

 

 

 

负责人签字:         月  日

第一联:小组留存





地理科学学部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请假审批表.


姓名


学号


所在小组


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


请假时段


请假

说明


小组

意见

 

 

 

组长签字:    月  日

学部

意见

(签章)

 

 

 

负责人签字:         月  日

  第二联:学部留存



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