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依托二级党校平台,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系统培养,以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能力素质过硬的党员后备力量。2019年春季学期顺利举办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20年春季学期,在全国疫情防控逐步向好的形势下,学部二级党校将运用线上平台开展党课讲座、小组讨论、参观实践,做到严把标准、保障质量,做好新一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

一、 培训对象

主要包括两类:

1、已递交入党申请书,通过党组织谈话并经过群团组织推优与党组织讨论、认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已经在学部党委备案。

2、截至202051日,培训结业证书过期(超过两年)的入党积极分子。

二、课程内容

课程包括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分组研讨、参与支部活动和论文考核等五项内容,每个环节都有具体的考核标准,总课程为15学分

(一) 理论学习

   地理学部“大地征途”二级党校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讲座、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中,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地理学科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等五大板块,重点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专业领域相关的国家政策解读。具体培养方案持续更新中,请及时关注微信群中的讲座信息通知。

(二) 社会实践

1、为鼓励积极分子知行合一,了解国情民情、社会民生,为社会贡献力量,设置社会实践环节并进行相应考核。

2、可以通过自主或集体等方式开展,内容分为志愿服务、参观实践两类。

          志愿服务:如果已经参与了疫情防控中的志愿服务工作,可以提供接收单位的盖章证明,作为学时计算依据;

l参观实践: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参加“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http://guoqing70.cctv.com/)活动,需要以小组为单位提供观后感或观后小组讨论记录、照片(截图),作为学时计算依据。

(三) 分组研讨

1、小组划分:以本融合为基础,全部入党积极分子随机分组,根据人数8-10名划分为一组,由小组内部产生组长1名。每个小组由地理科学学部的一位学生党支书进行对接。党支书负责监督、评价小组活动,并至少参加一次小组活动;结业时对小组总结进行评价,并负责推荐优秀学员。

2、小组研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每个小组至少开展1次主题研讨活动,小组讨论确定主题后进行自主学习;组长须确定研讨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线上会议平台),并联系本组对接的党支书,邀请其到场参加讨论,做出点评;主题研讨由组长组织开展并主持,所有培训学员均须围绕某一研讨主题发表看法,各组组长要合理分配时间,引导学员围绕相关主题展开讨论并做好记录,及时整理上报。

三、报名与考核

学员须按照培训要求参加各学习环节,并及时提交相关学习成果,合格者将颁发结业证书,不合格者不予结业本届培训课程共有15学分,修满10学分可以结业,其中,分组研讨、支部活动和论文考核为必修项目未经培训或经培训未能结业者,将不具备成为发展对象的资格。

学部将于6月下旬公布结业学员名单,发放结业证书。表现优秀者可获评“优秀学员”,表现优异的小组可获评“优秀小组”。

(一)报名

请以党支部为单位,429日(周三)17点填写报名问卷(https://www.wjx.top/jq/73477897.aspx学部对报名人员进行审核后,对统计学员信息并进行分组,分组名单将通过微信群公布。分组确定后每组内推荐1名组长并上报本组分工名单。

(二)考勤记录

讲座类的理论学习均做考勤,请及时通过会议聊天窗口公布的签到方法进行签到,活动开始10分钟后开始签到(线上会议室内公布签到方式),讲座结束10分钟后停止签到。因病/事不能参会需要提前至少1天向组长提出请假申请,需提供姓名、学号和请假理由请各组组长于讲座前一天(19点前)将汇总后的请假信息发送给二级党校工作人员。请假不计算学分,但可以通过加分项目补充学分。未请假且未签到视为无故缺勤,取消结业资格

(三)个人总结

每人提交个人总结一份,内容围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内容,需要体现个人的收获、思考与总结。字数需1000 字以上,严禁抄袭、剽窃,一经发现有原句、整段的抄袭情况(引文可以进行标注),立即取消结业资格,且就读期间不得再参加地理科学学部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四)小组总结

内容需要体现小组的理论学习及个人体会,附活动照片(截图)3-5张。

个人总结和小组总结以小组为单位,于6月17日(周五前打包发送至dlxbejdx@163.com,邮件标题为:地理学部二级党校总结+组号(如:第一小组)。

四、培训纪律

(一)请假制度

学员需按要求参加培训各环节,无特殊情况不允许请假。上课、病假等情况确实需要请假,可以说明请假事由,最晚于活动前1天上报组长。如因课程冲突可能迟到,学员未请假并缺席任意一次讲座培训,即取消学员资格。

(二)签到制度

理论学习采取线上授课形式,培训正式开始10分钟后,将在讲座的文字聊天界面发布签到方式,二级党校学员按要求完成签到,签到时间截至讲座结束后10分钟。参加讲座的学员需将备注修改为本人姓名进入会议室,全程打开视频,便于讲座中的提问互动。提前调试视频、音频设备。

(三)课堂纪律

学员在参加理论学习、主题研讨时认真听讲、参与讨论,可以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委员会

2020年4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