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阅读导航

必读信息

一、            办理转出的流程

  1. 填报学校“组织工作管理与服务一体化平台”

  2. 填报北京市党员E先锋平台

  3. 留校工作或继续学习

二、            办理暂留的流程

  1. 非出国暂留申请

  2. 出国暂留申请

三、            特殊情况说明

  1. 补交党费的办理流程

  2. 恢复党组织关系的办理流程

  3. 党员档案流转须知


  4. 20200603159115337683709312.png

必读信息

全体毕业生党员(含预备党员)都需要在离校前办理党组织关系转出,转出时需要填写两个系统(北京市党员E先锋和校内组织工作管理系统),并按照转出类别开具不同形式的介绍信;如未能及时填报系统信息并完成审核,将影响离校系统的通过一般在6月20日之前完成两个系统的填报


必读信息:请首先区分本单位属于京内还是京外京内外并非按照单位所在地划分,而是按照纵向管理划分)。

转出类别

单位区分

介绍信形式

转出至京内单位

北京市内单位、北京市委管辖高校、教育部直属北京高校,均属于京内

电子版

转出至京外单位

属地在北京市以外,或转往国家机关、国家科研院所、军队系统、国资委下属企业、银行系统、铁路系统、民航系统等,属于京外单位

例如:教育部机关党委,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国家气象中心;中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水科院党委,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共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等

纸质版


必读信息二:请不同类型的毕业生分别参考如下流程。

已落实去向

与工作单位签约:含签三方与签劳动合同

必须转出

请见:

确定升学去向:含本校升学或外校升学

必须转出

请见:

留校工作或学习

必须转出

请见:-3

三方签订中/入职手续办理中/出国留学与出境学习

可选择暂留

请见:二

未落实去向

含升学、求职未确定的情况

可选择转出或暂留

请见:二


必读信息三:党组织关系转接具有严格的时间期限!!!

组织关系转出后,必须由本人在有效期内到接收单位转接组织关系京内转接电子版介绍信有效期30天;京外转接纸质版介绍信有效期90天)由于接收单位发生变动等客观原因,导致组织关系介绍信逾期的,自组织关系转出之日起6个月内,可凭原介绍信(一式三联齐)到学部院系级党委申请重新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逾期将不予办理。

一、办理转出的流程

已落实工作单位/已确定升学去向的毕业生党员(含预备党员),组织关系必须转出。

工作单位建立党组织的,应将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单位党组织,具体单位抬头、转入单位信息,请咨询所在单位/学校的党组织以明确准确信息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一般转入其经常居住地或者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园区、楼宇等党组织。

如果是预备党员注意转入单位抬头:必须是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委!乡镇(街道)党委所属的基层党委,不能审批预备党员。

1.填报学校“组织工作管理与服务一体化平台”

账户:账号密码与信息门户密码一致http://zzbgz.bnu.edu.cn/

(1)         操作:填写左侧的“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转出”信息并提交


党员新系统-转出界面


填写说明:

①转出单位: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委员会

②转出单位地址及邮编: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100875

③转出单位联系电话:58800225;传真:58800581

④介绍信有效期:京内60天、京外90天

⑤办理时间:以填报日期为准

⑥党费缴纳时间: 2020年6月(填报实际线上缴纳党费的年月);如为暂留党员的转出,应如实填写,未按时缴纳党费需进行补交(具体流程参考三-1)。

(2)请注意与转入单位核实准确的信息,若信息有细微错漏,也会影响党组织关系的转接。转入单位抬头必须是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委(乡镇(街道)党委所属的基层党委,不能审批预备党员),转入单位为具体工作单位

(3)系统提交申请后一般3个工作日内完成学部审核,如有填报问题,学部党委将进行系统“退回”操作,请及时关注系统中的审核状态变化;学部审核通过后需等待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

(4)学校审核通过后,毕业生电子离校系统中的党组织关系转接部分将变化为绿色。

2.填报北京市党员E先锋平台

(1)关注党员E先锋公众号

党员本人发起的北京市党组织关系转出只能通过手机端,需要微信关注公众号 “党员E先锋”。



(2)在党员E先锋中申请转出

      点击“绑定账号”进入登录界面,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用户名是身份证号,初始密码是bj0701);

      成功绑定之后,点击左下角的“我”—“组织关系转接”,进入个人页面,可以查看党组织关系转接的情况;

      点击右上角的“新建”,进入党组织关系转接界面。目标党组织需填写至党支部转接类型选择:

若是市内转接或者内部调动,则目标党支部只能从下拉菜单中选择(输入部分信息后系统会自动匹配相应支部)可向转入党组织获取转入支部党组织编码

②若是转出市外,则需要手动填写。“目标党支部”填报转入单位信息,备注中填写更为详细的具体支部信息。填写完毕之后,提交即可。




(3)审核:提交后请党支部进行审核请联系所在支部书记或纪检委员进行审核—之后由学部党委审核—最后校党委组织部审核—最终完成转接。毕业生党员需及时登陆手机端界面查看组织关系转接进程,如有问题,及时向转出单位或转入单位咨询后修订内容,确保组织关系顺利转接。

(4)北京市党建平台的党组织关系转接有效期一般为90天,如对方单位超过90天未接收党组织关系,该转接将失效。请毕业生提醒接收单位及时在系统中接收党组织关系。

2020届毕业生将于离校前统一领取纸质版介绍信,具体领取时间请关注党支部的通知;将介绍信的首联(存根)留在学部,第二联和第三联交给转入单位,第二联留在转入单位,第三联盖章后纸质版交回党务办公室励耘219或者将盖章后第三联的电子版以“姓名+介绍信回执”主题于2020年9月10日前发送至dlkxxbxgb@163.com,由学部统一留存。


3.留校工作或继续学习

(1)填报校内组织工作管理与服务平台:需要填报转出按照“组织关系转出”操作,并非“校内组织关系转接”,转入单位为即将工作或学习的学部院系级党委。具体信息为:

  转出信息:参考-1中的说明

  转入单位抬头:北京师范大学党委

  转入单位名称: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联系人:陈蓉蓉老师 010-58800225

工作保的学生事务助理只用教工账号填写转入信息,学生账号无需填写转入待学生事务助理工作期满正式入学时,将教工账号填写转出,学生账号填写转入

(2)填报北京市党建平台:

留校工作或继续学习的毕业生党员,9月份入学后登陆系统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相应处理。

  如是在本学部就读或工作的,由学部党委在党员E先锋中发起内部调动,支部确认接收,并在基础数据库中修改其个人岗位信息(如由本科生毕业年级学生改为研究生一年级学生)。

  如是转往其它学院的,需要向对方单位咨询党支部编码,发起组织关系转出,并修改个人岗位信息。

  转入地理科学学部:具体归属支部的查询,请参考【通知】2020级户档党团组织关系转接说明https://geo.bnu.edu.cn/tzgg/90426.html

二、办理暂留的流程


暂留情况

暂留时限

操作流程

非出国暂留:暂未落实工作单位;确定单位但暂时不能办理转接

暂留最长不超过2年

参考二-1

出国暂留:出国留学和出境学习

暂留一般不超过5年

参考二-2


1.非出国暂留申请

  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可选择以下两种方式。一是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或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二是可申请将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学部院系,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七章第三十四条内容“党员组织关系保留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对符合转出组织关系条件的及时转出。”党组织关系暂留学校时间最长不超过2年。

      情况说明:毕业生如果处于三方协议签订过程中、京外单位转正定级手续办理中、北京或上海户口指标申请过程中等情况,暂时不能确定党组织去向,符合户档暂留要求(就业系统中填报了“待分”选项),可以在离校前办理党组织关系暂留手续。

      办理流程:

(1)填写《户档暂留证明》(下载网址http://career.bnu.edu.cn/front/showContent.jspa?channelId=743&contentId=103061),到学部党务办公室(励耘学苑219)盖章并提交、拍照;

(2)填写学校的组工系统(http://zzbgz.bnu.edu.cn)信息并提交



操作:左侧的“党员基本信息—非出国(境)申请组织关系暂留”

填写说明:

人员类别:选择毕业生党员

手机、家庭电话、微信、电子邮箱、QQ号:如实填写能够联系到的通讯方式,如果在毕业后换了新的手机号码,可以填写在“家庭电话”一栏

暂留原因:按照实际情况填报即可,如“暂未落实工作/三方签约中暂时未能转出”等

户档暂留证明:如有该证明,需要盖章后拍照上传电子版;如果没有,可以不填

申请保留组织关系起始时间:填写之日起

申请保留组织关系截止时间一般保留至毕业当年年底前,最晚不超过2年时间

党费交纳截止时间:按实际时间填写,一般为毕业当月,如:2020年6月

联系人姓名、手机号:请填写能够与你保持联系的家人或朋友的姓名与联系方式

(3)所在支部审核(可联系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学部党委审核—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完成暂留申请,申请人可以在系统中查看审批进度

(4)如有审核填报的问题,上级党组织会在系统中进行退回处理,申请人需要及时进行修订;全部审核通过后,从系统中导出并打印《非出国(境)毕业生党员保留组织关系申请(审批)表》,本人签字后提交学部党委(励耘学苑219办公室),表格一式三份

  暂留后组织生活要求:组织关系暂留学校的毕业生党员要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按时缴纳党费,认真参加组织生活,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

  注意事项: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毕业生党员,超过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且经多方努力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由各院系级党委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予以停止党籍处理,并报组织部备案。

*说明:将党组织关系暂留在原所在支部即可,不需要转入其他支部。

2.出国暂留申请

      情况说明:针对出国半年及以上的联合培养、出国留学、出境学习情况,党组织关系可以暂在学校。

      办理流程:

(1)填写学校的组工系统信息并提交

操作:左侧的“党员基本信息—出国(境)申请组织关系暂留”信息


填写说明:

人员类型:毕业生党员/如果是在读期间联合培养出国,则选择:在校生党员

手机、家庭电话、微信、电子邮箱、QQ号:如实填写能够联系到的通讯方式,如果在毕业后换了新的手机号码,可以填写在“家庭电话”一栏

申请保留组织关系起始时间:按实际时间填写

申请保留组织关系截止时间:按预计毕业回国的时间填报,最晚不超过5年。

党费交纳截至时间:按实际时间填写,一般为毕业当月,如:2020年6月

接收函/邀请函:请上传去往学校发来的正式接收函,最好有签字或盖章等证明信息;国家公派留学出国的情况可以提供留学基金委的发函

国内/外通讯地址:请填报能够联系到的地址,国内地址可以是家庭所在地址或本人居住地址,国外地址一般是学校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址

留学学校或工作单位:如为国外大学,请填报中英两版名称

出国起始时间/截至时间:为预计出国和归国的时间,与申请党组织关系保留时间可能有区别

国内第一联系人/第二联系人:请填写能够与你保持联系的家人、导师、朋友的姓名与联系方式等信息

(2)所在支部审核(可联系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学部党委审核—校党委组织部审核—完成暂留申请,申请人可以在系统中查看审批进度

(3)如有审核填报的问题,上级党组织会在系统中进行退回处理,申请人需要及时进行修订;全部审核通过后,从系统中导出并打印《毕业生党员出国(境)留学保留组织关系申请(审批)表》,本人签字后提交学部党委(励耘学苑219办公室),表格一式三份。

  暂留后组织生活要求

组织关系暂留学校的毕业生党员要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按时缴纳党费,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党员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支部组织生活,分享留学期间的经历与体会。党员在出国(境)期间每半年至少与党组织联系1次,汇报近期政治表现、现实表现,按要求提交思想汇报。

  回国后恢复党组织生活要求:待回国后应及时恢复党组织关系并进行转出,关于恢复党组织关系的流程,参见三-2内容

  注意事项:出国留学和出境学习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时间一般不超过5年,出国学习研究超过5年仍未返回的党员,一般予以停止党籍。

*说明:将党组织关系暂留在原所在支部即可,不需要转入其他支部。

三、特殊情况说明

1.补交党费的办理流程

      针对情况:在办理党组织关系转出之前,未能完全缴纳党费或采取了线上缴纳党费中的“现金缴纳”方式,未能按时线上提交的,需要在转出党组织关系时补全党费。按照《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因此,原则上补交党费不应超过6个月。

      计算原则:如果因工作未落实、出国学习等办理党组织关系暂留,在暂留期间无工资收入等,按照学生期间党费标准计算,每月0.2元*未交纳党费的月度数=补交党费总额;如果在工作落实后未能及时转出党组织关系,应按照工作后的工资标准进行核算后补交。

      具体补交流程如下:

(1)    如果校内组工系统尚未办理转出:可以通过校内组工系统的党费缴纳系统进行补交。本人计算应补交党费后,联系支部书记或纪检委员,在线上平台中进行党费额度的修订——本人进行党费缴纳——之后提交系统中的党组织关系转出申请;

(2)    如果校内组工系统已经办理转出需要进行线下现金党费缴纳。本人计算应补交党费——到励耘学院219办公室提交现金、说明党费补交明细——之后提交系统中的党组织关系转出申请。

2.恢复党组织关系的办理流程

        针对情况: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留学回国人员党员恢复组织生活工作的意见》,对于因出国留学、出境学习而申请党组织关系暂留的同志返回国内后应首先恢复党组织关系,再做党组织关系的转出。

        具体流程如下:

(1)填报申请书:根据实际情况撰写《恢复党组织生活申请书》(格式参考附件内容),内容包括暂留原因、时间、目前状况、思想汇报、毕业去向等,本人签字后将情况说明提交至所在党支部进行审核;具体归属支部的查询,请参考【通知】2020级户档党团组织关系转接说明https://geo.bnu.edu.cn/tzgg/90426.html

(2)领取材料:材料审核没有问题后,需到学校组织部(主楼A区306)领取4份纸质版党组织关系恢复的申请单并填写基本信息;

(3)支部审批:所在党支部召开会议进行讨论表决并填写支部意见,申请恢复党组织关系的同志应到会说明情况;

(4)学部审批:支部讨论通过后,可提请学部党委讨论审议;申请人将申请材料(含《恢复党组织生活申请书》及留学期间与党组织保持联系的证明材料)发送dlxbdangwu@bnu.edu.cn学部党委将在材料审阅的基础上,通知申请人参加学部党委会议,现场进行讨论,表决是否通过该同志恢复党组织关系;

5学校审批:学部党委审议通过后申请人带着恢复党组织生活的申请单,到校党委组织部(主楼A区306)盖章,留一份在组织部,另外三份分别由申请人、支部和学部党委留存;


7.jpg


(6)办理转出:将校党委组织部盖章的表格提交至学部后,可以进行系统恢复党组织关系的流程。如果已有校内组织工作管理与服务一体化平台,则可以直接登录进行转出;如果没有账户,则需要重新注册。打开学校的组工系统(http://zzbgz.bnu.edu.cn/login),点击“立即注册”,使用身份证信息注册新账户,登陆后填写基本信息,等待学部党委、学校党委审核通过;用户注册申请通过后,可以按照转出的基本流程填写转出信息,流程参考本文第一部分。


\3.党员档案流转须知

      党员档案与人事档案存放在一起,毕业生整体档案将通过学校档案馆统一寄出,个人不接触档案。邮寄地址以就业系统填报的地址为准。整体档案的邮寄由学校档案馆统一操作,具体发档情况与邮政编号请查询档案馆网站https://dangan.bnu.edu.cn/

      转出京外的党组织关系需要将纸质版介绍信带到转接单位,需要一定注意在介绍信有效期内(一般为90天),失效后对方单位将不接收党组织关系,影响入职等手续办理。


党组织关系集中办理时间为6月的每周一下午、周上午,电话咨询时间9:00-11:30,14:00-17:00。

办公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东门(南侧),励耘学苑二层219办公室

咨询电话010-5880-0225,地理科学学部党务办公室陈老师

恢复党组织生活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