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校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关于开展2021年度内设课题研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2   |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关于开展2021年度内设课题研究的通知

发布部门:北京师范大学 | 通知分类:学校通知公告 | 2021-04-02 11:57:10 | 访问量:223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国家高端智库服务党中央决策、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作用,做好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高站位、高价值研究,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将开展2021年度内设课题研究,鼓励各单位依托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和科研力量,围绕以下选题开展跨部门、跨学科的政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内设课题研究方向

1.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策略和路径

2.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3.家庭教育法的法律体系及实施研究

4.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高本衔接的职业教育体系研究

5.完善终身学习体系研究

6.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新政问题研究

7.关于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研究

8.提升我国城乡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机制研究

9.关于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问题研究

10.中国减贫经验的全球应用研究

11.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干部素质提升研究

12.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帮扶县的政策与制度研究

13.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问题研究

14.“十四五”时期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研究

15.后疫情时代国际贸易法律问题研究

16.中国在国际传播中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体系表述研究

17.信息时代网络舆论引导的策略

18.欧美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切及应对

19.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中博士研究生招生机制的探索和思考

20.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中人才引进和评价机制的探索和思考

二、课题申报时间2021年42日—2021416

三、课题结题时间2021年1231

四、申报要求:

1.申报人应具有相关研究领域的学科背景、科研能力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能够投入时间和精力,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

2.课题研究要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术研究前沿,紧密联系实际,推动政策创新,突出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储备性,提高服务决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课题报告正文部分不少于1万字,另附3000字左右的决策咨询报告

3.为确保选题质量,同一申请人或课题组最多可申报一个课题。

4.同一课题多人申报时,鼓励组成跨学科课题组联合研究,原则上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5.研究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定,最终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2021年度内设项目任务书》的形式通知申报人,明确课题要求、结项时间及资助经费额度和拨付方式。

6.课题结项后,研究院将组织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并遴选一部分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优秀成果,报上级相关单位部门,对达到一定水准并被相关部门采用的成果,研究院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奖励。

7.课题申报采取无纸化申请方式,请于202141616时前将电子版课题申报书发送至:zkkt@bnu.edu.cn请以“项目申报人+项目名称”作为邮件名。


联系人:范老师,联系电话:58807579


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2021年42

附件: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内设课题申报表

通知正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关于开展2021年度内设课题研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