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调研及第二届“最受研究生欢迎的教师”评选工作正式启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2   |  浏览次数:

.活动背景

为落实党和国家建设教育强国、优先发展的重大目标方针,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建设,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发展成效、巩固发展成果,激励广大学部教师开展适应时代需求的研究生培养和教学工作,营造良好教风、学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于2021年举办研究生调研及第二届“最受研究生欢迎教师”评选活动,挖掘先进事例,宣传优秀人物,着力打造敬业爱生,为人师表,学识扎实,服务社会的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

自2019年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优秀教师,为师生交流、互动沟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促进教学方法创新,充分提升教学质量,形成良性循环。本次举办第二届评选活动,扩大影响,助力双一流学科建设。

二.工作概况

该活动由地理科学学部党委指导,地理科学学部团委主办、研究生会承办。

地理科学学部“最受研究生欢迎教师”评选活动,面向全体地理科学学部承担研究生教学与指导任务的在岗教师,每两年开展一次每次最终评选出“优秀课程教师”10人、“优秀指导教师”10人,合计20人当选,原则上首届评选出的“优秀教师”不再参评本届评选活动(首届获奖名单详见附件1),本届当选的“优秀教师”不再参评下一届评选活动活动要求百分之百覆盖地理科学学部全体在读研究生

三.评选条件

1、基础条件

有理想信念,勇于创新;有道德情操,为人师表;有扎实学识,效果突出;有仁爱之心,爱岗敬业。

2、“优秀课程教师”条件

(1)在2019-2020、2020-2021学年间,承担了至少1门研究生专业课或全校研究生公共课教学任务的地理科学学部在岗教师(名单详见附件2

(2)教师教学环节设计精心、教学质量突出,学生对于课程与教师评价优秀,反响热烈;

(3)教师擅于总结分享教学经验,提炼教学特色,反思教学成果,对于课程建设与学部教师发展有一定促进作用。

3、“优秀指导教师”条件

(1)截止2021年1月,担任过至少1位已毕业研究生导师的地理科学学部在岗教师(名单详见附件3

(2)导师用心指导学生,注重对研究生的专业发展培养,能够为研究生创造学术和时间交流平台;注重研究生思想引领工作,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并取得良好育人效果;

(3)导师带领的师生科研团队精神风貌良好、合作氛围融洽、相互激励进步,形成优良学风与科研素养。

四.评选流程

1、第一阶段:问卷调研及学生提名(4月3日-4月7日)

调研及提名问卷通过学生个人邮箱、公众号推送至学部全体在读研究生。每人限填一次要求覆盖地理科学学部全体在读研究生

2、第二阶段:酝酿候选(4月8日-4月24日)

综合考虑前期提名情况并考虑各专业方向学生人数、课程设置、所带学生人数等方面差异,按照1:1.5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原则上1位教师只能获得一项候选人提名。

3、第三阶段:网络投票(4月26日-430日)

对候选人进行投票,投票结束后按照票数高低,确定优秀课程教师、优秀指导教师各10人,当选地理科学学部第二届“最受研究生欢迎教师”。

地理科学学部团委

2021年4月2日

附件1:第一届“最受研究生欢迎的教师”评选获奖名单

附件2:“优秀课程教师”评选范围名单

附件3:“优秀指导教师”评选范围名单

附件1:第一届“最受研究生欢迎的教师”评选获奖名单.pdf

附件2:“优秀课程教师”评选范围名单.xlsx

附件3:“优秀指导教师”评选范围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