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工作的通知(2021年9月4日更新)

发布日期:2021-09-04   |  浏览次数:

一、返校安排

第一批:8月24日-8月28日2020级博士研究生返校系统开放时间:8月19日-8月28日

第二批:9月3日-9月4日其他全体老生返校系统开放时间:8月28日-9月4日

申请途径:9月3-5日返校的学生在“A学生返校系统”申请返校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在其他时间返校不再修改返校系统时间,直接在“临时入校申请服务”提出申请。两个系统只需要填写其中一个,9月1日(包含)前已提交的申请都会在原系统审批,不需要重新提交。两个系统要求提交的证明材料一致。

二、返校要求

所有学生需遵守“未经批准不返校”的原则,本人提出返校申请,经学部和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返校应按以下条件和要求执行:

1.在国内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凭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京内低风险地区学生须凭入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和个人健康码“绿码”(以下简称“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不能正常返校的学生会有老师一对一通知,如未收到通知即可正常返校

2.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及14天内(即8月19日后)有该区域旅居史的学生,推迟返校报到。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进行14天健康监测才可返京。健康监测结束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学生在抵京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校。抵京当日检测方法暂未通知,此类学生会有老师一对一通知。

3.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域内其他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区)的学生,返京前进行14天健康监测(连续14天如实打卡即可)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学生在抵京当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校。抵京当日检测方法暂未通知。

4.境外入境的学生,解除入境隔离并居家健康监测满7天后,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学生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从境外返回且解除隔离的,该家庭成员居家健康监测满7天并核酸检测阴性后,学生可凭本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

5.学生开学返校前需有连续14日“疫情防控”系统打卡记录,否则将无法成功提交返校申请,不得入校报到

6.学生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须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

7.学生有发热、乏力、咳嗽、咽痛、咽干、腹泻、呕吐、嗅觉或味觉减退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暂不返校;在治疗无症状后,凭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在“学生返校系统”中提交申请,经学部审批同意后返校。

8.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按时到校的学生,要及时向学部报告,并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对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各学部要加强轨迹追踪,建立台账,并加强教育指导。

9.全体学生要严格遵守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坚持进行每日打卡上报,做好个人防护与健康监测。尽量做到不离家、不旅行、少聚集、少聚餐,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流动,避免因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造成行程码、健康码异常,出现无法返校的情况。坚持做到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新生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向学部报告。

、返校前准备工作

1.坚持做好每日上报开学返校前需有连续14日“疫情防控”系统打卡记录,否则将无法成功提交返校申请,不得入校报到。

2.提出返校申请。学生在返校系统中提交返校申请,完成防疫知识测试、签署承诺书并填报各项申请信息,经学部审批后,上传登机登车前(京内学生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双绿码”等材料,方可在批准的日期返校。请注意因学部审批需要时间,请提醒学生至少在返校前三天在系统中提交返校申请。

3.行前再次确认出行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返校审批后,出行信息如有变化(如改变到校日期),原则上应至少提前三天向学部报告。返校前应再次确认体温正常,健康状况良好。如有特殊情况发生,应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4.做好返校途中防护。根据学校通知和防护指引,携带口罩、消毒洗手液等必要的防护物品,公共场所应正确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确保返校途中做好健康防护。

5.请及时开具、妥善保存当地正规医疗检测机构核酸检测费发票(请尽量同时保留核酸检测结果),作为报销凭证。学生因返校需要所做核酸检测的费用,学校将予以报销。

6.请确认行程码、个人健康码状况。如出现异常,请在到校前2日的15:00前反馈情况到dlxg@bnu.edu.cn,由学部报学校统一处理

四、返校后疫情防控和出入校管理措施

1.学生返校后,应严格遵守学校防控工作要求,不聚集、不串宿舍,按时作息,注意保持宿舍通风和整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室内场所如教室上课时须佩戴口罩;所有学生要坚持每日打卡,每天监测体温,准确上报身体状况和位置信息。

2.校园内暂停大型聚集性文体活动以及学生会议,鼓励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交流活动。

3.开学后,学校将实施相对封闭管理。

校内住宿学生(学生宿舍区)非必要不出校,因就业面试、实习、考试、就医、返乡回家、学校安排等原因需要出校的学生,须提前1天15:00前在“学生临时出(入)校申请系统”中提出申请,经学部审批后方可出校,出校后两点一线到目的地办理完相关事务尽快返校,不得去其他地方。学部须督促学生按照审批时间出入校,外出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事务结束后尽快返校。

校外住宿(包括家属区)的非全日制学生须提前1天15:00前在“学生临时出(入)校申请系统”中提出申请,学生可于第二天刷卡出入校;如果学生临时出入校,可在学部审批通过后半小时刷卡出入校。


系统填写要求:

①“出校原因”具体写原因,如“取行李”等;“外出地点”具体写要到的地方,如“南院机房”等;请准确如实选择“是否出京”,“是否出校”等信息。

②校内住宿的学生只需要提交“出校”申请即可当天出入;可以提前3天申请出入校。

学生临时出(入)校申请系统入口:

①学校网站-信息门户-办事大厅

②北师大企业号-办事大厅栏目 联系人:赵老师


地理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