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预通知】IGU 2021年地理学与可持续性国际论坛

发布日期:2021-09-16   |  浏览次数:

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涵盖社会、经济、环境三个方面,为2016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明确了新的方向。然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19)显示,人类在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已经偏离了既定轨道,甚至出现倒退的风险。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发并迅速蔓延,则进一步带来了全球性大危机,严重阻碍了SDGs的实现进程。应对并缓解气候变化、生态系统退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危机,并在未来十年内加速实现SDGs,已经成为目前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后疫情时代复苏的优先事项。

地理学作为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交叉综合学科,重在开展地表格局、过程与人地系统的分析模拟预测,其核心是探究人地关系,最终目标是推动实现区域与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地理学在服务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天然学科优势,不仅能够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学基础,也能够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地理学科新的发展与创新。为推动地理学综合集成研究,服务后疫情时代区域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理学会联合国际地理联合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地理学与可持续性(英文)》期刊,计划于20211123-24日召开国际地理联合会2021年地理学与可持续性国际学术论坛,共同探讨以综合性的地理学视角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会议议程等具体安排将于11月份正式通知。欢迎全球地理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学者与研究生等参会交流。

 

IMG_256

 

线上研讨会信息

IGU 2021年地理学与可持续性国际论坛

北京时间20211123-24

ZOOM

会议语言: 英语

注册链接: (免费注册)

http://geosus2021.scievent.com/

重要时间节点

开放注册

2021910

在线注册、论文提交截止

20211020

论文被接受/拒绝通知

20211030

会议指南发布

20211110

 

 

论坛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

主席

1. 傅伯杰 (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地理学与可持续性(英文)》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2. Michael Meadows (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

南非开普敦大学

成员 (按姓氏字母顺序)

1. Chew-Hung Chang (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学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席)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2. 陈旻 (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系统建模委员会主席)

南京师范大学

3. Monica Dumitraşcu (国际地理联合会土地利用与土地覆盖变化委员会主席)

罗马尼亚科学院地理学研究所

4. 刘彦随 (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主席)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5. Gabriela Morosanu (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学与可持续性青年工作组主席)

罗马尼亚科学院地理学研究所

6. Takashi Oguchi (国际地理联合会危害与风险委员会主席)

日本东京大学

7. Mark Stafford-Smith (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席)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土地与水研究分部

8. Frank Winde (国际地理联合会水资源委员会主席)

南非西北大学

9. Matija Zorn (国际地理联合会土地退化与荒漠化委员会主席)

斯洛文尼亚科学与艺术研究院

组织委员会

主席

1. 宋长青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

2. 张国友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成员:

1. 董孝斌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部长)

2. 赵文武 (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3. 蔚东英(国际地理联合会地学遗产委员会主席)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4. 李琰 (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秘书长)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5. 武旭同 (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学与可持续性青年工作组共同主席)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6. 李轶冰 (《地理学与可持续性(英文)》)

7. 杜怡然 (《地理学与可持续性(英文)》)

8. 严月 (《地理学与可持续性(英文)》)

合作单位

  1. 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

  2. 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3. 国际地理联合会地学遗产委员会

  4. 国际地理联合会危害与风险委员会

  5. 国际地理联合会土地退化与荒漠化委员会

  6. 国际地理联合会土地利用与土地覆盖变化委员会

  7. 国际地理联合会水资源委员会

  8. 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系统建模委员会

  9. 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学与可持续性青年工作组

组织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中国地理学会

支持单位

《地理学与可持续性(英文)》

论坛主题及内容

论坛主题:

Geography of the Anthropocene: Transforming our world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论坛议题:

  1.             The key research areas on promoting geography for sustainability

  2.             Land use chang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3.             Land degradation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4.             Agricultural geograph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5.             Water resourc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6.             Heritage Park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7.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8.             Geographic modeling and big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9.             Geography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青年地理学者特别专场

Scientific session on 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 for young and early-career researchers(将评选最佳报告人并发放证书)

 

 

论坛论文征集
请计划报告的参会者提交英文摘要至注册系统。摘要字数限制300字,3-5个关键词,请写明研究题目、主要研究参与人姓名、工作单位、职称、电子邮箱。提交摘要时请选择论坛议题编号(见上1-10,最多选择两项)。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系会务邮箱:geosus2021@outlook.com

 

专刊征稿
本次论坛将于20228月前在《地理学与可持续性(英文)》期刊上组织Geography of the Anthropocene: Transforming our world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专刊。欢迎有意投稿的作者提交英文摘要至电子邮箱:geosus@bnu.edu.cn。摘要字数限制300字,3-5个关键词,请写明研究题目、主要研究参与人姓名、工作单位、职称、电子邮箱。摘要提交截止:20211231日。

 

 

联系我们

会务邮箱: geosus2021@outlook.com

赵文武(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geosus@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