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星火工程”·创新实验基地开放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1   |  浏览次数:

各学生组织和学生团队、全体本研学生:

 为充分调动学部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的积极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养创造性思维,学部于2021年11月整合资源组建地理创新实验基地,以面向社会实际问题和实际需要为导向,以项目化的组织运营方式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平台。基地现正式启动“星火工程”·创新实验基地开放课题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项目选题应当区别于传统科学研究或实践调研,具有典型创新性和浓厚学科特色,面向新技术和新业态、面向学科交叉和知识综合、面向学生成长和生涯发展,瞄准实际的行业痛点和社会需要提供以地理学知识体系为核心的解决方案。要求问题具体,目标明确,路径清晰,能够体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相关申报过程和创新成果不严格限制形式,纳入地理科学学部“星火工程”框架统一组织管理(每年10月组织申报创新实验基地开放课题,次年3月组织申报学生工作课题)。

二、项目计划

(一)项目分类

1.资助来源:

创新实验基地目前下属5个实验室将根据申报内容划分归属,提供一定的经费和设备支持。

①文创工作室:文化创意生活美学视觉艺术方向。

大数据实验室:时空大数据分析应用、信息化建设、系统开发方向。

媒体实验室:媒介传播、数字媒体技术访谈纪录方向。

青年研究中心青年个体认知、生涯发展、文化生态方向。

⑤晚会策划中心:项目化管理实践、美育实践、文艺作品创编等方向。

2.项目周期:

根据申报内容进行划分。

①短期探究项目:原则上周期为三个月。特殊情况经过专家评审可以适当延长。

②长期实践项目:项目执行具有周期性,时间不限,每年3月、8月进行阶段性评估和成果申报,决定下一阶段资助总额。

3.成果形式:

①研究报告:论证型成果,具有严密逻辑和定量方法,有具体结论。

②设计方案:解释型成果,以解释探究过程和成果为主,有可行方案。

③产品应用:应用型成果,完整的技术路线和落实方案,有最终产品。

(二)面向群体

地理科学学部全体本研学生,鼓励以团队形式申报,也可以个人申请。

1.每人最多限报长期项目和短期项目各2项,其中最多主持各1项;

2.若为团队申报,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

(三)项目要求

1.申报课题坚持原创,同一题目可以重复申报,但研究内容不得相似。鼓励在此前已有课题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或完善。

2.鼓励学生广泛获取相关研究背景和行业信息,独立自主完成选题和调研,不要求必选指导老师。如配备指导老师,则不限于学部教师、资深业内人士或校友。

3.主题内容可从学生工作、学业科研、行业发展、兴趣爱好、日常生活出发进行选择,可以参考附件3中的参考选题,亦可自拟选题。

(四)项目管理

1.资助管理:

 课题实施“预算-结算”制,申请书中要写清总预算,根据最终立项情况配备经费和设备。项目经费原则上支持300元,实报实销。经专家评估,如果项目成果具有较高应用价值,可在结项时追加经费,或者支持项目成果转化应用。如立项成功但最终未能结项或研究方向严重偏离的项目,视具体情况追回部分或全部报销经费。提供给项目的设备多为固定资产,按照借出管理,如有损坏或丢失需要按照相关规章流程进行赔偿。

2.过程管理:

 申报项目通过函评和终审后即为立项,进入执行过程。短期项目三个月后结项,长期项目六个月后中期评估。结项过程中根据成果进行评优。

3.成果管理:

①所有结项课题都统一由学部颁发证书。

②对各类优秀成果提供后续支持,包括但不限于论文发表、专利或著作权申报、创业孵化等。除特殊情况外,成果所有权归属课题团队。

③对产出优秀成果的团队成员提供支持,包括但不限于纳入学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先提供专业技术类兼职或勤工助学岗位、认证为所在实验室首席/签约技术人员、提供实习或实践证明(应用型成果)、优秀毕业生推荐等。

三、具体安排

请有意申报的团队或个人下载并填写附件1《2021年地理创新实验基地开放课题申报表》,并在申报截止前发送到dlxg@bnu.edu.cn,邮件命名为“【开放课题申请】申请人姓名+课题名”。

申报截止时间:2021年11月14日23:59

立项审核时间:2021年11月15日-17日

宣传公示时间:2021年11月18日-19日

结项审核时间:2022年3月1日(待定)


联系人:赵逸飞 58800023 zhaoyifei@bnu.edu.cn


地理科学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11月11日

附件1:2021年地理创新实验基地开放课题申报表.docx

附件2:2021年地理创新实验基地开放课题申报表填写说明.docx

附件3:2021年地理创新实验基地开放课题参考选题.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