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友生涯访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05   |  浏览次数:

百廿京师兰蕙,双甲木铎振新声。为庆祝我校120周年校庆,传承师大精神,凝聚校友力量,拓宽学生就业视野,提升学生职业发展素养,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会联合学部院系开展扬帆风起百廿至,职向未来耀华年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根据学部的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访谈目的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榜样力量助力学生自我成长、科学规划职业,帮助在校生顺利完成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转变,探索适合自己的生涯发展之路搭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共迎母校120周年华诞


访谈时间及采访团队

   2022年1月16日—2月16

采访团队地理学部在校生每个团队2-5要求政治素质过硬,具备较高的沟通能力、文字能力,以终为始,提前谋划,快速访谈稿转化、编辑、润色为指向职业发展的展示文稿


、访谈形式

访谈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取面谈、电话在线视频、笔谈形式访谈团队可参考“生涯访谈活动指南”(附件1)设计访谈提纲。

1. 采访对象学部校友会提供,包括中学特级教师、公务员/选调生、国内高校、高外高校、科研院所、科研科普、企业七个行业领域校友。采访团队可以根据自身生涯发展需求选择不同行业校友具体校友将会在通过报名后匹配。

2. 附件1含访谈要求及不同行业领域访谈提纲,提纲仅供参考建议提前了解采访对象的情况有针对性的打磨采访题目增强采访的质量和有效性

3. 每个团队负责采访一位校友,每位学生仅能参加一个团队访谈团队采访提纲提前发给校友选择选择面谈/电话/视频的校友请约定好访谈时间,大致1到1.5小时左右;若校友选择笔谈方式请做好交流和后期整理。


流程安排

(一)1月6日18报名阶段

填写“学生团队报名表”(附件2Word版本)以及“安全责任书”(附件3,PDF版本)指导教师需为学部在职教师,若无可先不填。

请将电子版材料于1月8日下午5:00前以“校友访谈活动+学号+负责人姓名+想采访校友行业”(例:校友访谈活动+201921050006+明+想采访中学特级教师)发送邮箱dlxg@bnu.edu.cn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安全责任书请全体成员指导老师签字(使用电子签名)。

(二)1月101月15日,报名评审及培训

学部将统一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团队选拔将评审结果通过邮件进行反馈根据采访团队意向进行校友匹配之后,将统一组织采访学生进行培训说明

(三)1月16日—2月16日,团队进行访谈

 参考附件1进行访谈在指导老师指导开展采访内容进行推送需要经过校友的同意和校正发布平台为学部官微(“北师大地理”)禁止在其他平台和网络进行发布。

)2月16日之前,提交成果

1. 提交内容每个团队提交1份访谈成果报告(附件4)、1份访谈录音或视频资料、1篇记者手记、1张访谈现场照以及2张校友风采照(清晰度高、可含在校时照片)。访谈成果资料电子版压缩包“校友访谈成果+学号+负责人姓名+校友行业及姓名”请于2月16发送至邮箱。

2. 成果报告要求访谈团队需依据访谈内容撰写一篇3000-4000字成果报告。要求内容指向提升低年级学生职业素养、拓宽高年级学生就业领域与就业视野、能对学生进入职场有启发文稿要求逻辑架构清晰、阅读性,具备较强的可推广性避免直接粘贴访谈问答记录或撰写“流水账”型文章

)2月18日之后,进行评优、资助

成果报告提交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组织专家对成果报告进行评优,根据评优结果开展经费资助。访谈经费以补助形式发放,采取先垫付再补助的原则,访谈过程中各团队需完整保存各类经费支出凭证票据,须保存完整的往返城市间及市内交通费票据原件(火车汽车出租车提供车票,机票需提供客票行程单,无需登机牌),超过200元要有支付记录,如有其他实际支出需保存完整的发票、订单及支付记录,超过200元的支出需使用中国银行卡付款(支付宝、微信可绑定中行卡支付)。

发票抬头:北京师范大学,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各访谈团队须严格经费支出记录记实,并提交党委学工部。党委学工部将在评优结束后发放补助,如成果较好将予以额外补助。


联系人:石月婵老师  010-58807658

 箱:dlxg@bnu.edu.cn

 励耘学苑219办公室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2021年1月5


附件1: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指南

附件2: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学生团队报名表

附件3: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安全责任书

附件4: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成果报告

附件1: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指南.docx

附件2: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学生团队报名表.docx

附件3: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活动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4: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生涯访谈成果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