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22-05-31   |  浏览次数: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710月,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建设运行。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建设方针,为发挥本实验室的学科优势和良好的科研条件,促进实验室与国内外的合作交流,提高研究水平,本年度开放课题开始申请。

一、申报对象

具有博士学位、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非实验室固定成员。没有高级职称的申请者需要有两名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目前仍有尚未结题的开放课题负责人暂不能申请。

二、开放课题重点资助的学科领域与研究方向

开放课题的选题应围绕地表过程、资源生态、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区域可持续发展四个研究方向。要求研究项目具有创新思想、新方法、新见解等。研究内容应属地理学前沿发展领域,具有一定的科学积累和研究特色,鼓励学科交叉研究,加强学科的互相渗透。实验室2022年开放课题资助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人地耦合过程与模拟

2地理复杂系统的状态、过程与机制

3生态水文过程、效应与生物多样性维持机理

4多圈层相互作用过程、机理与多尺度转换方法

5水力-风力-冻融等多营力复合侵蚀动力过程与机理模拟

6、自然灾害的发生过程、风险识别与防范

7、区域“碳中和”机制与实现路径

三、申请程序

1、申请者需填写“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并需与一位实验室骨干成员合作提出,未列出合作者的申请视为无效

2、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615日,经所在单位签字盖章,电子版提交至haiqing54@bnu.edu.cn,暂时无需提交纸质版申请书。

四、评审及管理

1实验室将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遴选项目,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意义的课题以及具有较强科研实力、能够合作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申请者,择优批准立项。

2开放课题的研究时间至2023年底,资助额度为8万元/项,经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3、对于已经申请过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申请者,前面课题的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决定是否资助的重要参考。

4、开放课题资助发表的论文、专利申请、技术报告等应按如下要求标注:

  以“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State Key Laboratory of Earth Surface Processes and Resource Ecology,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为合作单位,并标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项目”、“Project Supported by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Earth Surface Processes and Resource Ecology”,否则不能计入统计成果。

5、其他详见《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海青

话:010-58808022

E-mailhaiqing54@bnu.edu.cn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531

附件1: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2022年)

附件2: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放课题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