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举办第六届自然资源学院研究生学术能力竞赛 暨首届“自然资源英才培育计划”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选拔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06   |  浏览次数: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广大研究生的学术研究热情,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六届自然资源学院研究生学术能力竞赛暨首届“自然资源英才培育计划”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选拔,具体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2年10月5日至2022年11月13日

二、竞赛宗旨

论究学术,阐求真理,加强研究生学术成果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引发学术争鸣,促进学术交流,展示研究生学术创新成果,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思辨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三、参赛对象

本次活动面向自然资源学院在读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四、竞赛流程

(一)报名参赛与作品预申报

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并于10月15日前发送参赛报名表至zrzy2120@bnu.edu.cn。

(二)选手准备参赛作品

选手查阅资料,调查研究,进行选题和写作。并于11月3日前提交参赛作品电子版至zrzy2120@bnu.edu.cn,准备参加初审。

(三)专业小组研讨评定〔初审〕

1.根据各参赛选手研究方向的不同,学院成立专业小组分别召开学术竞赛专业作品初审会。初审会根据实际情况可分场进行。初审会由相关专业组长自行安排组织。由到场参加初审会的专家,根据参赛作品质量等情况进行论文等级评定。

2.根据初审会专家评定结果,参考讨论评分结果,并根据参赛人数,评出各专业方向学术竞赛的名次。经初评推荐出优秀作品晋级决赛。并对未获得推荐的竞赛作品授予学术能力竞赛参与奖。

3.初审将于11月6日前完成

(四)学术能力竞赛决赛和“自然资源英才培育计划”创新科研项目选拔

1.学院初步定于11月13日召开研究生学术能力竞赛决赛和“自然资源英才培育计划”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选拔。

2.学院根据专业方向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担任主评委,邀请研究生代表作为大众评审,最终成绩由二者共同决定。

3.决赛由每名参赛者制作PPT,介绍研究的创新性、研究的意义、研究方法及研究内容等。答辩时间共12分钟,其中讲解10分钟,评委质询2分钟。

4.竞赛评委会评定推选最终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作品。

5.“自然资源英才培育计划”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面向一、二年级研究生。进入决赛的一、二年级研究生均将获得自然资源学院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资助,具体资助金额将取决于学术能力竞赛获得的奖励等级。

五、竞赛要求

1.参赛作品为个人作品。

2.参赛的作品以本专业的学术论文为主,同时包括其他专利、调研报告类作品。

3.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内容积极健康,论文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正确,用语准确,论述严谨,具备科学性、客观性、理论性、创新性,所涉及的主题须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4.参赛作品论文类每篇在5000字以上。

5.参赛作品的格式须符合要求。

6.同一作品不能在地理科学学部不同学院的学术能力竞赛中重复报名参赛。

六、竞赛标准

评价标准分学术以及PPT演示及讲解两部分。学术方面包括选题的创新性、实用性、逻辑性、内容丰富程度及规范性等方面;PPT演示及讲解方面则包括PPT制作、讲解思路、重点及时间掌握等方面。

七、奖项设置

1. 学术能力竞赛总决赛奖项

一等奖:奖金3000

二等奖:奖金2000

三等奖:奖金1000

其他参与选手获得参与奖:奖金200

2. “自然资源英才培育计划”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

获得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经费

获颁项目资助证书

 

本次竞赛本着奖项设置宁缺毋滥的原则,奖项可以出现空缺。

七、作品格式要求

中英文不限,符合国内外学术期刊常见的论文格式。

八、竞赛日程

1. 10月5日—10月15日:参赛报名;

2. 10月5日—11月3日:完善作品并提交电子版;

3. 11月3日—11月6日:专业小组研讨评定;

4. 11月7日:公布研究生学术能力竞赛决赛名单;

5. 11月13日:学术能力竞赛决赛。

 

 

 

 

 

                               地理科学学部

自然资源学院

2022年10月5

第六届自然资源学院研究生学术能力竞赛作品报名表(1).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