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召开2022年地理科学学部学术年会的通知 (第一轮)

发布日期:2022-11-23   |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学术年会已连续举办了 5 年,成为我校地理学及相关学科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吸引了京区及京外专家学者的积极参加,产生了良好效果。在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设立 120 周年之际,为推进落实学校“一体两翼”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师生研究进展的深入交流,促进科学研究团队的发展,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学部将联合珠海校区,于 2022 年 12 月 22 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共同举办 2022年学术年会。

本次学术年会以“百廿地理 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交流新思想、分享新发现、探讨新发展”为宗旨,邀请地理学领域知名专家作报告,按照不同的主题组织专题学术报告,深入交流学部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地理学学科前沿问题,探索新时代地理学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青藏科考、灾害风险管理、区域可持续发展、即时遥感智能服务等关键应用问题的发展途径,共同推动地理学的发展。

 

一、会议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12月22日(周四)全天, 上午主题报告,下午分会场专题报告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珠海校区(具体待定)

 

二、主题报告

报告名称

报告人      

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傅伯杰 院士

环境遥感分析——以黑臭水体遥感监测为例

王  桥 院士

青藏高原缺氧健康风险影响因素及其贡献率估算

史培军 教授

青藏高原的土壤侵蚀

刘宝元 教授

复杂地理系统认知

宋长青 教授

 

 

三、专题设置

专题1:黑土地保护与利用

召集人:刘宝元  符素华

内  容:结合承担的十四五重点研发项目,针对土壤侵蚀导致的黑土层变薄、地力下降和耕地损毁等问题,讨论黑土地复合侵蚀与防治研究的主要进展。

 

专题2:“三极”变化与自然灾害

召集人:效存德  杨  静

内  容:探讨南北极和青藏高原(三极)地区气候、水文、生态等的监测方法、变化特征、驱动机制、数值模拟和预测预估及其临界点等前沿问题,探讨“三极”与全球气象-水文-地质等自然灾害的关联,关注灾害风险和服务功能的近-远期风险。

 

专题3:环境健康与全球变化   (珠海校区专题)

召集人:杨晓帆  张文生

内  容:围绕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区域气候、生态和环境变化、典型污染物的识别及监测、人体暴露特征与健康效应、生态环境修复等相关议题进行研讨,届时将邀请本部和珠海校区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专题4:资源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珠海校区专题)

召集人:谢  云  江  源

内  容:专题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基于水-土-气-生的系统关系,围绕水土保持与生态安全、植物(药用)资源生态等方向,针对人与地球双健康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探讨多学科交叉融合模式下的研究方法与途径。

 

专题5: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

召集人:王  帅  李  琰  赵文武

内  容:专题聚焦不同尺度和类型的人地系统耦合,包括系统结构刻画,动态过程和模型模拟,生态系统服务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

 

专题6:青藏科考中的人文地理学问题

召集人:朱华晟  戴特奇

内  容:推动可持续发展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这一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重要目标。人文地理学在保障青藏高原地区安全、高质量发展、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水平方面大有可为。本专题旨在促进相关研究问题和进展的交流与讨论。

 

专题7:地理智能计算与应用

召集人:张立强  董卫华

内  容: 为了推动人工智能与地理学的深度融合,本专题拟围绕地理空间认知与智能、遥感智能解译、地图智能导航、地理信息智能分析等前沿方向开展学术交流。

 

专题8:遥感信息提取与应用

召集人:贾  坤  张锦水

内  容:专题聚焦定量遥感建模、多源遥感信息融合、地表参数反演与验证、信息智能提取方法、典型行业领域遥感应用等。

 

专题9:新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课题学术交流

召集人:蒋卫国  武建军

内  容: 2022年学部新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及课题等10余项,本专题邀请相关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分享最新最前沿的学术内容。

 

研究生学术专场1:土地科学——诊断、模拟与影响

召集人:高怡凡  蔡清楠

内  容:土地是宝贵的资源,土地利用变化是人类活动的直观体现,深刻影响着自然的生态环境质量。本专题重点围绕土地利用的状态诊断与土地变化模拟预测进行学术交流。

 

研究生学术专场2:遥感大数据与地理信息智能挖掘

召集人:王晓雅  吕金霞  冀炜臻

内  容:本专题重点关注遥感大数据的应用与地理信息的智能挖掘,包括遥感影像智能解译、遥感参数反演、地理信息空间分析、生态环境监测、自然灾害监测等研究。

 

本科生学术专场:科研训练与学术能力提升

召集人:林祎凌  张潇丹

内  容:本专题聚焦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开放基金、毕业论文、期刊论文、学术竞赛等方面的科研训练经历分享与科研成果展示,以激发本科生科研兴趣,提升科研实践能力和学术素养。

 

四、会议学术指导委员会

主  任:傅伯杰

副主任:李小雁

委  员:(按姓氏笔画)

王  桥  史培军  朱华晟  苏  筠  宋长青  张科利  陈  晋

武建军  周尚意  赵文武  效存德  蒋卫国  程昌秀

 

五、会议组织委员会

主  席:宋长青  蒋卫国

委  员/召集人:(按姓氏笔画)

王  帅  王晓雅  吕金霞  朱华晟  刘宝元  江  源  李  琰

杨  静  杨晓帆  张文生  张立强  张锦水  张潇丹  武建军

林祎凌  赵文武  贾  坤  高怡凡  效存德  符素华  董卫华

谢  云  蔡清楠  冀炜臻  戴特奇

 

六、会务联系人

张英:010-58805832   zy81@bnu.edu.cn

孙晓芹:010-58804325    sunxiaoqi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