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地理科学学部第二届“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30   |  浏览次数:

各学生组织、学生团体、党团支部及班集体:

       为提升学部学生工作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学生实际需求,充分利用我部底蕴深厚的科研基础,调动我部学生开展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正式启动第二届“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研究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课题应紧密围绕大学生学习、科研、就业、生活等方面,鼓励学生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实际需求设立研究主题,基于科研手段、方式开展研究,内容具有一定的实际价值,研究成果对学部师生有较为普遍的借鉴意义。

二、项目计划

     (一)面向群体

       地理科学学部全体学生,鼓励以团队形式申报,也可以个人申请。

       1.每人限报2项,其中最多主持1项;

       2.若为团队申报,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

     (二)时间进度

       1.课题申报:即日起至2018年10月8日(周一)。

       2.开题答辩:2018年10月12日(周五)上午9:00-11:00;

       3.开题答辩地点:生地楼148会议室。

       4.结题答辩:2018年12月上旬。

     (三)项目要求

       1.申报课题必须为原创作品,注重成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2.主题内容可从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层面研究加强和改进对学生的引领、服务、管理等工作;亦可从学生层面探讨自主开展的反映学生需要和诉求等方面的问题。

       3.原则上,课题应有指导老师予以指导,申报团体或个人应在申请之前自行联系并确定;若申请前尚无指导老师,待开题答辩后,学工办可给予相应指导。

       4.立项申请可参考附件1中的参考选题,亦可自拟选题,但是题目必须遵循总体要求,并非国创、本基等科研项目。

      (四)项目管理

       1.课题实施“预算-结算”制,申请书中要写清总预算;立项成功并顺利结题的课题配备500元的研究经费。立项成功但最终未能结题的项目,视具体情况追回部分或全部经费。

       2.通过开题答辩的项目即为立项,结题答辩过程中评选优秀项目,优秀项目的数量不超过全部项目的40%。

       3.所有结项课题都由学部统一颁发证明,优秀项目予以表彰和奖励。

三、具体安排

       请有意申报的团体或个人,下载并填写附件2《地理科学学部第二届“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立项申报表》(参见附件3样表),于2018年10月8日之前,采用“【学工课题申请】课题名+主持人姓名”命名方式,并将电子版发送到201721480062@mail.bnu.edu.cn。

       学部将于10月12日安排现场开题答辩,请申报团体或个人提前做好准备(5分钟PPT及演说展示)。其他安排及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 叶滨鸿同学,手机18813009892; 倪佳琪老师,手机15901006958。

                                                                               地理科学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年9月28日

附件1:地理科学学部第二届“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参考选题

附件2:地理科学学部第二届“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立项申报表

附件3:地理科学学部第二届“星火工程”学生工作课题立项申报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