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地理科学学部关于开展2019年寒假返乡调研和专项调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21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发掘优秀典型案例、宣传改革发展成就、解决社会发展难题,提升广大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安排部署下,地理科学学部正式启动2019年寒假返乡调研和专项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人员

地理科学学部全体全日制、非定向学生,本、硕、博学生均可。注意:按照学校统一要求,为保证调研质量,每位同学限报一个项目,无论是队长还是队员身份,无论是返乡调研还是专项调研,每人只能报一项。

二、调研主题及类型

(一)“奋进新时代 共筑新辉煌”返乡调研

有意申请的同学可围绕参考选题(附件1自主确定调研题目,可个人单独或组队(家乡是同一地区的同学可自愿组队)开展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现场考察等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调研活动的时间范围为2019年寒假(2019112日至2017223日),参与调研的同学根据计划安排和实际情况自行安排调研的具体时间。

(二)“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有关专家承担“建档立卡专项评估检查”项目,为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今年学校专门设置了“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附件4),并组建了“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项目组(以下简称“项目组”)。

有意申请的同学,请个人单独提交申请。经过选拔、培训等环节最终录用成为“调研员”的同学,将按项目组的统一安排部署,组队深入全国有扶贫任务的25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座谈、资料查阅和入户访谈,并按照项目组要求提交结题材料。总之,“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虽然属于今年寒假调研的一类,但是较为特殊,成为“调研员”的同学,无须承担任何交通和食宿费用,且有一定的调研补贴,还可以参与项目组组织的评优,且级别与党委学生工作部的评优级别一致(即校级优秀)。

三、申报流程

今年地理科学学部按照“学生自主申报—学部审核上报—学校评审立项”的三阶段申报流程,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学生自主申报】

(一)“奋进新时代 共筑新辉煌”返乡调研

1.有意申请的同学首先认真阅读附件1的《2019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寒假返乡调研参考选题》。

2.填写附件2的《2019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寒假返乡调研项目申报书》,填好之后将文件重命名为“《申报书》-项目全称-队长姓名-队长手机号”。

3.填写附件3的《2019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寒假返乡调研项目申请汇总表》,填好之后将文件重命名为“《汇总表》-项目全称-队长姓名-队长手机号”。

4.上述两份经过重命名的电子版材料请于20181226日(周三)中午12:00前,以附件形式发邮件发送到Geo_tuanxue@163.com邮箱,邮件命名为【返乡调研】-项目全称-队长姓名-队长手机号。

5.纸质版材料只需要提交《申报书》,请于20181226日全天(上午8:00-傍晚18:00,中午不休息)交到励耘学苑2219办公室倪佳琪老师,地址表述:从东门麦当劳南侧“地理科学学部”牌子下玻璃门进入,上二层右转直走,右手边可见219办公室门牌。

(二)“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

1.有意申请的同学首先认真阅读附件4的《关于开展“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2019年寒假专项调研的通知》,注意:申请阶段,请以个人单独申报方式报名,无需组队,等所有选拔结束后,项目组会进行统一的组队。

2.填写附件5的《“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报名表》,其中:队长写自己的信息,队员信息全部空着即可。填好之后将文件重命名为“《报名表》-姓名-手机号”。

3.填写附件6的《“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报名统计表》,其中:“成员身份”一栏选“队长”,无需增加队员,也就是只写一行关于自己的信息即可。填好之后将文件重命名为“《统计表》-姓名-手机号”。

4.上述两份经过重命名的电子版材料请于20181226日(周三)中午12:00前,以附件形式发邮件发送到Geo_tuanxue@163.com邮箱,邮件命名为【专项调研】-姓名-手机号。

5.纸质版材料只需要提交《报名表》,请于20181226日全天(上午8:00-傍晚18:00,中午不休息)交到励耘学苑2219办公室倪佳琪老师,地址表述:从东门麦当劳南侧“地理科学学部”牌子下玻璃门进入,上二层右转直走,右手边可见219办公室门牌。

第二阶段:【学部审核上报】

学部对上报的项目进行初筛,将于1228日(周五)1700前,将符合要求的申报材料统一汇总后,分别上交给党委学生工作部和“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项目组。

第三阶段:【学校评审立项】

(一)“奋进新时代 共筑新辉煌”返乡调研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邀请专家对申报表进行评审,公布初审通过的调研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并于假期前召开调研培训会(具体要求另行通知)。获得立项的团队可根据需要开具调研介绍信(附件7),并于2019111日前自行到主楼B212盖章(无需再经过地理科学学部)。

(二)“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

参见附件4的通知内容,后续安排都以项目组通知为准。

四、调研结项

(一)“奋进新时代 共筑新辉煌”返乡调研

参加该类调研的同学须于201931日(周五)17:00之前,将纸质版结项材料提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主楼B212室),同时电子版结项材料发送至xgb@bnu.edu.cn,邮件主题为“2019返乡调研+项目编号+队长学院+队长姓名”。结项材料的具体要求如下:

1.一篇调研报告或论文,不少于4000字(必须完成),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论文的格式要求为:

题目及作者:正标题为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为小三黑体,分一到二行居中;作者一项字体统一为四号楷体不加粗,居中,内容为“XX学院+年级+姓名”;

正文标题:一级标题为小三黑体,加粗左起;二级标题为四号黑体字,不加粗左起;三级标题为小四号黑体字,不加粗左起;三级标题序号排列(以“一”为例):“一”(一级标题用,顶格);“(一)”(二级标题用,顶格);“1”(三级标题用,顶格);

正文部分要求:小四号宋体字;字符间距为标准;行距设置为全文行距1.5倍;段落设置首行缩进;

页面设置要求:设置为A4纸;页边距为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

2. 5-10张高质量、可采用的照片电子版(必须完成);

3.一段3-5分钟的视频电子版(有条件的同学完成);

4.其他可反映调研成果的展示形式。

(二)“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

参见附件4的通知内容,后续安排都以项目组通知为准。

五、评奖评优及经费支持

(一)“奋进新时代 共筑新辉煌”返乡调研

对于该类调研,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对结题项目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及调研论文,并推荐参加相关的评选活动,对于优秀调研项目给予一定的调研经费支持。参与寒假返乡调研的同学应保存完整的往返城市间及市内交通费票据(火车汽车出租车提供车票,机票需提供客票行程单,无需登机牌),如有其他实际支出需保存完整的发票、订单及支付记录超过200元的支出需使用中国银行卡付款(支付宝、微信可绑定中行卡支付)。发票抬头:北京师范大学,纳税人识别号:12100000400010056C

咨询和联系老师:欧阳漫  58800860  xgb@bnu.edu.cn

(二)“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

对于该类调研,交通费用、食宿费用均由项目组承担,项目组根据相关财务标准对调研人员发放调研补贴。项目组将根据调研员工作情况评选优秀调研员和优秀调研报告,并给予一定奖励。 调研结束后将组织以“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鼓励参与调研的同学结合切身真实感受,围绕一定主题,撰写调研感悟和随笔,抒发参与国家脱贫攻坚重大战略调研的真实感受,项目组将组织专家对文稿进行评奖、表彰、择优编辑出版。

咨询和联系老师:郭智芳 58809245



本通知的未尽事宜,可以咨询地理科学学部倪佳琪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20181221

附件1:2019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寒假返乡调研参考选题

附件2:2019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寒假返乡调研项目申报书

附件3:2019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寒假返乡调研项目申请汇总表

附件4:关于开展“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2019年寒假专项调研的通知

附件5:“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报名表

附件6:“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中国梦圆”专项调研报名统计表

附件7:寒假返乡调研介绍信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