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洪泛湖泊碳汇功能及其内源性固碳机制”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30   |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9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部地理学院学术月系列报告——“洪泛湖泊碳汇功能及其内源性固碳机制”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报告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获得者高扬研究员为主讲嘉宾,活动由地理科学学部杨扬副教授主持,张光辉教授、张卓栋副教授等教师及学生参会。



此次报告中,高扬研究员首先回顾、总结了内陆水体固碳过程与生产力研究进展,介绍了内陆水体碳循环的主要研究技术与方法,详细阐释了“洪泛湖泊碳汇功能及其内源性固碳机制”研究的科学意义。紧接着,他从“湖泊碳输送来源及其特征”“浮游植物生产力与固碳”“水-气碳源汇时空动态”等几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其团队多年来围绕鄱阳湖碳汇功能及固碳机制所取得的重要进展。最后,高扬研究员还展望了洪泛湖泊碳通量及其影响机制的未来研究重点。



报告结束后,高扬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就“土壤侵蚀是碳源还是碳汇”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杨扬副教授对高扬研究院的精彩报告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地理学院自然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卓栋副教授为高扬研究员送上了邀请报告纪念证书,并邀请与会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本次报告开阔了学部师生的学术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科研水平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