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部2018级本科生地质地貌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9-15   |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6日至9月5日,地理科学学部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和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50名本科生在北京郊区、北师大房山综合实验基地以及校园内实验教室开展了为期11天的地质地貌野外实习。

此次实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法前往以前的实习地点——河北蔚县的小五台山,因而改为10条京郊短途实习路线与1天的室内岩矿鉴定实习。10条京郊短途路线分别是:昌平锥石口—锥臼峪、昌平龙山—十三陵水库、门头沟下苇、门头沟龙泉—城子山、房山周口店、七王坟、担礼、斋堂、周口店博物馆和遗址公园—北师大房山综合实验基地以及南口村—八达岭。实习路线中,除一些经典的、常规的路线外,还包括了半自主(探索性)路线和参观性路线,为此次的野外实习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同时,激发了同学们野外实习的兴趣、培养了大家自主观察的能力。

此次实习是在谭利华、刘吉夫、朱忠礼、鲁瑞洁四位老师的带队指导下,王璇晔、贾怡如两位助教的协助下以及伍永秋、程宏两位老师的积极配合与参与下完成的。此次地质地貌野外实习的主要内容包括:观察、记录和分析野外地质地貌剖面;识别岩石并对地层进行分层划代;观测褶皱、断层等基本地质构造;学会对地质构造进行定量或半定量计;初步了解常见的土壤、植被等自然地理现象的特征和分布。在野外观测的基础上,对地质地貌与环境变化进行的关系进行综合分析,熟悉“资料查找——野外计划制定——路线设计——野外观察与敏感性——野外量计——野外记录——资料整理——综合分析——查漏补缺——新计划设计等”整个野外工作的流程,具备基本的野外工作能力。

野外实习,学习的不仅有知识,还有观察能力、动手能力与分析能力。在实习第三天的门头沟下苇路线中,同学们都时刻观察着,期望能尽快找到老师要求找的标志性岩石;在实习第八天的担礼路线中,同学们纷纷动手采来不同的岩石样本并量测记录,为我们的猜测寻找证据;在第十天的周口店实习中,同学们一边参观遗址公园一边与老师一同分析着当地适宜猿人居住的地质地貌条件。

十一天的实习,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披荆斩棘”,穿过杂草丛生的山路,近距离观察洪积扇沉积地貌;十一天的实习,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乘风破浪”,风雨中听课、做笔记,风雨中下车从校门狂奔回宿舍;十一天的实习,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勇攀高峰”,炎炎烈日下登上长城,誓作好汉。实习之前,同学们期盼并准备着;实习期间,同学们劳累并开心着;实习结束,同学们感叹并留恋着。此次野外实习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几位老师的精心设计、细致讲解,离不开两位助教的细心关照、耐心提醒,离不开全体同学的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此次实习,培养了同学们严谨认真的科学研究精神、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以及团结互助的友爱精神。

北师大地理人,行走在大地上,领略着山川河流之貌美、风云变幻之神秘、人文自然之和谐。北师大地理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谛:课堂上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一笔一画把字迹留在书本上;课堂下积极参加野外实习,一步一印把足迹留在土地里。无论怎样,北师大地理人的路永远不会走完,北师大地理人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

学,无止境;

行,无终点。


93edc6776e3fb730045df2194d407ab

图1 谭利华老师讲解风化壳


818971d9968dd9ff4fb58ac88450a5f

图2 刘吉夫老师讲解岩石表面发红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200914094933

图3 鲁瑞洁老师进行土壤采样识别


bd26a7306e4a17e1f61ed35e8b145ed

图4 伍永秋老师讲解岩石接触不整合面


ece0f6af24295b5417661ae8b44d159

图5 同学们认真听老师讲解


01086cec7a2e14eba6f1ee6fb142c1d

图6 同学们参观北师大房山综合实验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913102939

图7 程宏老师讲解不同坡度上水对土壤的侵蚀实验


微信图片_20200914094208

图8 谭利华老师讲解北京猿人的发掘历史


微信图片_20200914094921

图9 老师带领同学们在采石堆测量岩石产状


e8a2e55a3e5c284d57e6d2448b00ab9

图10 谭利华老师在野外冒雨讲课


微信图片_20200914094226

图11 同学们有序地行走在公路上


微信图片_20200913102930

图12 全体成员于周口店猿人遗址公园门口合影


微信图片_20200914094201

图13  全体成员于八达岭长城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