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人类生存环境与人类福祉模拟及对策”科考队2020年考察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0-09-18   |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8日至2020年7月29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6“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专题8“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子专题4-2“人类生存环境与人类福祉模拟及对策”组织了川藏南线沿线科学考察活动,对本区域自然、社会、经济及人为活动进行了现场调研。

本次科考由专题8首席科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亲自担任队长,科考队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程昌秀教授、张立强教授、叶思讲师、高培超讲师、沈石讲师、陈小强博士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郑元润研究员、周继华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杨宗佶研究员、苏鹏程高级工程师。



本次科考历时12天,从成都出发沿着川藏南线,途径成都市、甘孜州康定县、甘孜州巴塘县、昌都市八宿县、波密县、林芝市、拉萨市、日喀则市等重点县市,按项目研究计划圆满完成了该区域的综合考察任务。


C:\Users\CHENX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c7d8c60a6a73df5ec3f40f8c4e8ddb.jpg

科考行程概图


科考队重点关注川藏南线沿线地区的人类活动和生存环境情况,从自然植被、耕地利用、城市发展、人口增长、地质灾害、沿线居民等不同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查。在自然植被方面,对沿途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地带、亚热带山地寒温性针叶林地带、温性草原地带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在地质灾害方面,对易贡滑坡、天摩沟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分析其形成过程和演变机理。在耕地利用方面,重点考察了川藏南线沿线区域的气候条件、自然条件、技术条件、种植结构、污染状况等耕地本底特征以及非农化、非粮化和利用强度等耕地利用状况。在人口增长和城市发展方面,主要关注和考察该区域人口变化及其驱动因素,并对典型的城镇发展特征和普遍存在的城镇发展问题等重点内容进行了考察。此外,科考队还采用入户调查的方式,重点考察了川藏公路南线沿线乡村居民点的生产生活及其与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以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居民点解读地方人地关系的状态和发展。


植被考察                             耕地调查


入户访谈


 

探讨地质灾害点的形成过程和演变机理


此外,科考队一行对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波密地质灾害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等野外观测站点和研究机构进行了访问和交流,详细了解了各个站点观测系统、仪器设备、观测内容和研究进展。访问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所拉萨部期间,宋长青教授应邀拉萨部研究人员、硕博学生、夏令营学生做了“巨变时代的地理学变革”的学术报告,宋老师渊博的学识、深厚的地理学功底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并为地理学部开展宣传。


科考队波密地质灾害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访问交流


科考队在拉萨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访问交流


宋长青教授在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分部作报告


此次科考在宋长青教授的带领下,从前期筹备和科考计划的合理制定,到实际考察过程,再到最后的科考报告总结,克服了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既定科考任务,给科考队员带来了更深刻地理学认识、更清晰的国家需求认知、更明确的国家战略服务策略科考过程中,形成珍贵影像资料近300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