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峻土壤水分传感器网络数据顺利采集

发布日期:2020-09-30   |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19-25日,北师大地理学部联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宁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和北京雨根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克服雨雪天气和高原环境带来的困难,圆满完成了天峻土壤水分传感器网络的数据采集和加密观测设备安装工作。

天峻土壤水分传感器网络布设在青海湖西北天峻县40 km×36 km区域,2019年9月完成了60个节点传感器网络的安装,此次又完成2个加密观测点的安装(图1)。每个节点含数据采集器和3层(5 cm、10 cm、30 cm)土壤水分、温度探头,属于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网。



图1 天峻土壤水分传感器网络及加密观测

(图中红色点为大区域土壤水分传感器网络,黄色点为加密观测)




本次数据采集共获得了58个点位的土壤水分数据。另有一个点位进水,一个点位仪器被破坏,已进行修复。已采集的土壤水分数据质量良好,能够充分反映该区域的土壤水分时空变化趋势,特别是高原地区土壤冻融变化特征(图2)。




图2  2019.8-2020.9期间河漫滩草地和高寒草甸土壤水分变化趋势




此次在相对宽阔均匀的河漫滩草地上,进行了2个1*1km区域(MODIS像元)的加密观测仪器安装,每个加密区布设11个节点,今后还将安装宇宙射线土壤水分测定仪与自动气象站(图1黄色方框区域中心)。





图3  天峻土壤水分传感器网络数据采集和加密节点安装现场




天峻土壤水分传感器网络由学部刘绍民教授主持的A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子课题《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监测与评估》(XDA20100101)支持,获取的土壤温湿度数据将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网站上(https://data.tpdc.ac.cn/zh-hans/)发布与共享。该数据可用于青藏高原土壤水分变化趋势和驱动机制研究、卫星像元尺度土壤水分获取和土壤水分遥感产品的真实性检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