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期遥感科学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02   |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9日上午,2020年第一期遥感科学学术沙龙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红亮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高级实验师周红敏老师及两位在校研究生谢蕊、彭江海同学报告。学术沙龙由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焦子锑教授主持,学部教师及20余名学生参与本次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围绕地表辐射收支与能力平衡研究展开讨论。

方红亮研究员对植被冠层聚集指数及其特征研究进行了分享。首先,讲解了聚集指数的概念分析了聚集指数的角度和时间的变化特征,并探索了聚集指数与LAI的关系,最后介了聚集指数在植被冠层模型中的应用。

周红敏老师围绕时序高空间分辨率地表反照率估算与预测进行了介绍。提出了一种EEMD-NARet方法的时序反照率建模与预测方法,可以构建并预测时间序列地表反照率,用于地表变化检测。

谢蕊同学分享了一种改进的混交林聚集指数估算方法。根据AFX-NDHD找表通过引一个优化因子以及估算像元内针阔叶林面积比发展了一种估算混合像元的聚集指数

彭江海同学对海表天平均净辐射算法研究进行了介绍。利用不同白天时长占比下短波和长波与净辐射的统计关系,分别统计满足短波和长波精度的参数化方法公式表达。

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讨论尤其讨论了现阶段部分科员对植被聚集指数概念的误解质疑,指出植被聚集指数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焦子锑教授学生报告表现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汇报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并提出了切实改进建议此次学术沙龙有效促进了广大师生的学术交流,取得了积极效果。


方红亮研究员作报告


周红敏老师作报告


研究生报告


提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