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学术沙龙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04   |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日下午,第四期遥感学术沙龙在生地楼18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曾研究员,以及两位在校研究生彭龙康全振先作报告。学术沙龙由遥感院赵祥教授和彭龙康同学主持,学部教师以及2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围绕民用卫星数据来源及应用、遥感影像云检测研究以及植物根系的势力范围展开讨论。

研究员作了题为”民用高分辨率陆地卫星数据及其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高分辨率陆地卫星目前的运行和应用情况,并从卫星资源和运行效果方面详细介绍了高分系列卫星的特点和优势,之后从“农林水土城环灾”这七个方面探讨了高分辨遥感数据在各领域的典型应用。曾老师遥感院赠送了《陆地观测卫星遥感影像图集—从太空鸟瞰地球》,该图集影像从500公里以上的太空俯视采集获取,遴选世界高楼、名胜古迹、交通设施、矿产能源等诸多典型景观,重现了从太空鸟瞰地球的瞬间。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97b9a94b941fc5f1358192ecbd4672.jpg

C:\Users\zha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98752f0f10e289252de7a6fa5b1acb.jpg

研究员报告会现场及赠送图集


彭龙康同学作了题为“基于DeepLabv3+的遥感影像云检测网络泛化性能研究”的报告。通过将DeepLabv3+与Fmask两种云检测算法的结果进行对比,证明DeepLabv3+算法表现优于Fmask,且DeepLabv3+算法在不同分辨率和不同波段组合的影像上表现出的泛化性能更好,能充分自适应不同分辨率和不同波段的信息用于云检测。

全振先同学作了题为“基于GPR的根系影响区域提取及其应用”的报告。利用探地雷达(GPR)对灌木群落进行探测,获取灌丛样方尺度的地下根点空间分布数据集,自动提取样方内植株的地下影响区,确定自然群落或群内植物地下根系影响区的范围、形状等特征,为探究植物之间的相互影响提供了可参考的方法。


彭龙康同学作报告                   全振先同学作报告


在场师生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尤其讨论了现阶段国产卫星数据的优缺点及其应用情况。赵祥老师对学生报告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汇报内容的优缺点,并给出了改进意见。此次学术沙龙为师生提供了和相关领域专家学习、交流的机会,活跃了学术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