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地理学与可持续性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06   |  浏览次数:

国际地理联合会“面向未来地球的地理学:人地系统耦合与可持续发展” 专业委员会(IGU-GFE)与北京师范大学《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GeoSus)期刊共同举办2020年地理学与可持续研讨会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来自挪威科技大学、挪威自然研究所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立陶宛米科拉斯·罗梅里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4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第一天会议IGU-GFE秘书长李琰副教授主持会议中,赵文武教授首先介绍了组织本次会议的背景愿景。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沈妙根教授挪威科技大学Gunnar Austrheim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建副研究员意大利帕多瓦大学Paolo Tarolli教授米科拉斯·罗梅里斯大学Paulo Pereira教授挪威自然研究所Graciela Rusch研究员分别从中高纬度植被时空动态、牲畜和野生食草动物对挪威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青藏高原围栏封育与可持续发展、道路网络与可持续性管理、生态系统服务供给及其影响因素、生态系统碳储量与适应性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第二天会议是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挪威研究理事会(RCN)双边合作项目“生态系统多重压力的缓解策略”(MITISTRESS) 为主题展开了讨论。北京师范大学赵文武教授挪威科技大学Francesco Cherubini教授米科拉斯·罗梅里斯大学Paulo Pereira共同主持了会议。会议上项目挪威方负责人Francesco Cherubini教授和中方负责人赵文武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进展和团队概况。在此基础上,与会人员分别从生态系统压力及其影响因素、生态系统状态评估、多重压力对生态系统质量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多重压力对生态系统服务影响效应、变化环境下生态系统压力缓解策略等五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开展国际课程资助交流访学等展开了深入讨论,为进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