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陆表智慧化定量遥感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12-29   |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三五”第五批重大项目“陆表智慧化定量遥感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在武汉召开了项目启动会。龚健雅院士任项目负责人,学部阎广建教授负责第三课题“主被动协同遥感建模与碳循环植被结构参数智慧反演”

该项目是我国定量遥感领域第一个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致力于攻克传统定量遥感到智慧遥感的关键科学问题。“智慧遥感”的新概念由阎广建教授于2019年6月在全国定量遥感论坛召开期间提出,在此基础上,项目组提出智慧数据获取智慧信息提取和智慧服务的新理念项目将探索陆表能量平衡、碳循环、水循环等陆表特征参量智慧反演及地表覆盖智慧制图的理论方法,突破从定量遥感到智慧遥感的关键理论问题

阎广建教授承担的课题面向我国在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重大国家需求,针对当前植被定量遥感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致力于建立普适性的植被遥感模型,发展主被动遥感协同的智慧反演方法,实现“智能细化”和“分时变频”的全新遥感理念,在项目中具有重要作用。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8bf4100eafdf7e05124751d72189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