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2020年度项目年度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02   |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2020年度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第一会议室举行。项目专家组组长秦大河院士,成员丑纪范院士、丁永建研究员、孙建奇研究员、姜大研究员、齐晔教授等专家,以及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办公室主任张峰处长,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科技处处长王开存教授等主管单位领导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史培军教授及各课题负责人、骨干、研究生等十余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



1  项目年度会议现场



项目与课题进展报告环节由秦大河院士和丑纪范院士共同主持。专家组认真审阅了项目及下设四个课题提供的年度进展材料,听取并质询了项目和各课题负责人关于项目和课题的研究进展、任务完成情况以及重要研究进展的汇报,并对课题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专家对项目任务目标的达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项目整体的宏观性总结和标志性成果的凝炼也给予肯定。与此同时,专家也指出课题层面的成果组织需要加强,个别任务关键词在成果中的体现度不足,需要进行补全标志性成果的凝炼要充分体现第三方应用,说明其在推动研究进展、支撑政策制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项目要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全球变化研究的项目需要进一步在全球的视野下揭示中国在全球变化风险中的地位,从世界看中国。

在认真听取专家组和主管部门领导的意见与建议后,史培军教授代表项目向项目专家组和到会的主管部门领导表达了感谢。他回应到,专家意见对于项目的完成很有帮助,有效指导了项目研究对于部分问题的聚焦和进一步阐释在此基础上,项目组进一步召开了内部工作会议,集体学习了“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办公室下发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注意事项》并针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的要求,对项目最后半年的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主要包括:1)100%完成项目规定动作。2)加强标志性成果凝炼。3)进一步完善项目地图集。4编写项目专著

“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是“十三五”时期首批获准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主持,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共同承担。2018年9月,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中期检查,并获得“优秀”的评价。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中迎接科技部的验收评估。